香港23名议员吁胡锦涛彻查武警殴打记者案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10日电)香港立法会23名泛民主派议员今天联署致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促请北京中央政府设立调查小组,彻查新疆武警日前殴打3名香港记者事件,并作出客观及全面的交代。

23名泛民主派议员在联署信中也抗议新疆新闻办公开抹黑被武警殴打的3名香港记者“煽动闹事”,要求中央成立调查小组彻查事件,作出客观及全面的交代,如果事件涉及有人处理失当,应作出处分,并向被无理殴打的香港记者致歉。

联署信又呼吁中国大陆尊重新闻及采访自由,停止对传媒的暴力及干预,保障记者在大陆依法采访的人身安全。

前香港行政长官、现任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今天出席青年协会活动时表示,会继续跟进了解新疆当局指香港记者在乌鲁木齐“煽动群众闹事”的事件,但他相信香港记者的职业操守,黑白是非始终会有交代。

董建华又说,很同情记者在乌鲁木齐采访时被殴打的遭遇,但由于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及有关方面已向中央政府反映港人的高度关注,他希望大家保持冷静。

另外,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发表声明,抗议新疆武警殴打及扣留3名在当地采访的香港记者,是公然践踏新闻自由、剥夺公众知情权以及伤害他人身体。

声明又指出,新疆新闻办公布的调查报告,不能令人信服,诬蔑香港记者,但无法提出任何证据证明记者当天是违规采访、煽动闹事。

该协会要求中央政府彻查事件,并要求新疆当局应公开向记者道歉,并惩罚涉及事件的人员。

 香港无线电视台(TVB)记者林子豪和摄影师刘永全以及NOW宽频电视新闻台摄影记者林振威,今年9月4日在乌鲁木齐采访群众示威时,被武警殴打及拘留3小时,引起香港政府及各界的抗议。

不过,新疆新闻办之后公布的调查报告声称,当天涉案记者在乌鲁木齐市跟踪拍摄数千人游行时,对游行人士指手划脚,有煽动闹事之嫌,而且其中2名记者没有合法采访证件,属于违法采访,所以将3人拘留。

对于新疆当局对香港记者的指控,有关记者所属的2家电视台反驳指控与事实不符,完全是捏造事实,并强调,3名记者都有合法采访证件,当天记者只进行正常采访,并没有参与任何群众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