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蔬果 食疗降血压

【新唐人2009年8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9日电)陈阿姨更年期后,身体毛病一大堆,她不想再当药罐子,决定每天10蔬果少红肉,降血压成效惊人,她立志成为这套“得舒饮食”的种子,向亲友分享外食兼顾食疗心得。

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主任许惠玉指出,台湾版“得舒饮食”有5大原则:选择全谷类、天天蔬果各5份、多喝低脂乳、红肉改白肉、吃坚果用好油。中研院生医所研究员潘文涵说,照着吃两周,血压可降低8%到10%,等于少吃1颗降血压药。

陈阿姨今年2月开始改吃杂粮饭和水煮青菜,饭后走路骑车,不到两个月血压明显降低,7月参加“得舒饮食”,更能掌握外食原则,增加蔬果和牛奶,不但排便顺畅,还瘦一圈,关节比较轻松,她的下一个目标是降血脂,再少吃几颗药。

许惠玉说,外食族也能得舒一下,还能兼顾美味,例如将自助餐和便当的油炸猪排、鸡排、鱼排,改成卤烤的肉排、鸡腿或鳗鱼;白米饭改成糙米饭、红豆饭、紫米饭、地瓜粥等;速食店可以烤鱼堡、鸡腿堡取代牛或猪肉堡、热狗堡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