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悼广岛原爆64周年 誓言废除核武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6日专电)日本广岛市今天举行盛大纪念仪式,追悼64年前遭到美国原子弹攻击罹难的市民,广岛市长秋叶忠利表明支持美国总统欧巴马提倡的“没有核武的世界”,誓言为废除核武继续努力。

这项纪念广岛遭受人类史上第1颗原子弹爆炸的仪式于日本时间上午8时(台北时间7时),在接近当年原子弹爆炸中心点的广岛市中区和平纪念公园举行,包括受害者、遗族、政府和外国代表在内共约5万人出席。

原子弹被投下的上午8时15分,会场响起和平钟声,所有与会者一起默祷1分钟,为当年的牺牲者致哀。

欧巴马总统曾在4月访问布拉格的演讲中提倡“没有核武的世界”,指出美国身为使用过核武的唯一国家,有努力实现没有核武世界的道义责任。

秋叶市长在发表的和平宣言中表明支持欧巴马的发言,他以英语呼吁国际社会为废除核武目标共同努力,并模仿欧巴马的口调,“Yes, we can”,强调达成废除核武目标的决意,以2020年以前加以实现为目标。

就任后首次出席仪式的首相麻生太郎致词时重申,日本今后也将继续坚持“非核三原则(不制造、不引进、不拥有)”,誓言走在国际社会的前头,努力实现废除核武和永久和平。他并表示将修改认定原子弹受害症的标准以使得更多受害者能获得政府的救济。

今天共有59国的驻日外国使馆官员参加纪念仪式,创下最多国家外交官出席的纪录。美国和去年首次派员参加的中国缺席,包括以色列在内有12个国家则是首次参加。

美国在广岛投下第1颗原子弹3天后的8月9日,接着在长崎投下第2颗原子弹,总共造成三十多万人伤亡。遭受重击的日本于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落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