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红色高棉群体灭绝案开庭审理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讯】由联合国推动的群体灭绝案法庭星期二在柬埔寨首都正式开庭,开始对前波尔布特共产党政府的5个高官进行审判。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在柬埔寨仅仅维持了四年的政权,然而从1975年到1978年,这个人口只有不到800万的小国却屠杀了200万人,其中包括二十多万华人。

审判是在柬埔寨首都金边附近特殊法庭举行。

成百上千的柬埔寨民众和外国记者聚集在法庭的旁听席上,其中有数百名在红色高棉共产党政权下幸存的受害者包括僧侣。

第一个被带上法庭的嫌犯是66岁的康克由(Kiang Guek Eav),又名杜赫(Duch),他被控反人类罪。他没有在法庭上发言,当律师递交材料时他只是面无表情的坐着。

杜赫是前红色高棉臭名昭著的“S-21”监狱的看守长,在那里至少1万4千人遭受到酷刑虐待,强迫招供各种根本没有的罪名后拉到金边郊区的“处决场”被枪毙或殴打致死,包括妇女和儿童,据研究红色高棉政权的柬埔寨文献中心统计仅有12人从这个监狱中幸存。

本周的听证将为三月份全面展开的审判做准备,届时杜赫和幸存者将要出庭作证。

杜赫现在是一名基督教徒,他已经发表声明向受害者致歉并请求原谅。他在审判前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中,承认了他所犯下的多项罪行,但他坚持是执行上级的命令。他的证词将成为对其他高官定罪的重要证据。一旦罪名成立,这些人将被终身监禁。

检察官罗伯特佩特在审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认为这是重要的一天,对柬埔寨人对世界来说都非常重要,我认为今天的审判程序,操作方式,预示着法庭能够为红色高棉政权的受害者伸张正义。”

杜赫的法国律师还表示杜赫将会回答受害者的提问但他不能保证这些提问都会得到答案。

此次审判对柬埔寨来说是个里程碑,毛泽东的绝对崇拜者波尔布特领导的共产党政府梦想实现农业乌托邦,导致饥荒和疾病流行,并推行所谓“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使几乎每个柬埔寨人都失去过亲人。

一名在波尔布特政府垮台后很长时间才出生的学生说:“我认为我们现在拥有了正义,因为即使他是个囚犯他也有自己的辩护律师。”

“S-21”监狱幸存者博文说 :“我很高兴,法庭正为我寻求正义,但是对他们是否能够100%的主持正义我还有些担心。”

还有四名前红色高棉政权高官将要接受审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