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粉增白受质疑

【新唐人11月27日讯】二十多年来,中国面粉普遍使用增白剂,对人身体有害,欧盟早已禁用。自从上回三聚氰胺事件以来,中国民众对食品的安全更加重视。而经过检验以后面粉里面未含三聚氰胺,却含有过氧化苯甲酰(增白剂的主要成分)。这是一种工业使用的氧化剂,长期过量食用会损害肝脏、脾脏,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八十年代的面粉普遍含有麸皮,黄中带黑,“卖相不好”。广州面粉商家率先引进含有增白剂的面粉,由于面粉像雪一般的白,成为市场上的宠儿,成了高档面粉。1986年中共商业部允许小麦面粉添加氧化苯甲酰,卫生部亦修改《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同意每公斤添加60克的过氧化苯甲酰。

先进国家禁止使用,而中国却仍然同意使用

1997年欧盟首先禁用过氧化苯甲酰。随后,澳大利亚、新西兰也纷纷禁止使用。欧盟的法律规定已经证明无毒的食品添加剂才可以使用,想使用氧化苯甲酰必须跟欧盟食品安全机构(EFSA)申请。只有美国能然没有限制使用量,是因为美国有《良好生产规范》,企业在添加时会遵照规范,不会随意胡乱添加有毒的食品添加物。

而中国国内的面粉则普遍使用增白剂,和雪花一样白,而且有些地方粮食局甚至专门生产不含增白剂的面粉,给职工当福利,显见连政府官员都不敢食用含有增白剂的面粉,然而中国商人还继续使用这种含有有毒添加剂的黑心面粉。国内专家学者纷纷上书要求禁止使用,认为过氧化苯甲酰会改变面粉外观,而且有致癌的风险,会损害肝脏健康,长期食用会引起苯中毒等等诸多后遗症。

而卫生部不同意,认为与二十多年前修改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矛盾,认为只要不超过规定使用量,不会造成危害,而且美国政府也没有禁止使用。甚至认为国外报告与我国人民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甚至基因不同来说明国外的报告不适合我国,不会导致危害。

中国商人为了节省成本一些化学药剂胡乱添加,而政府单位却不予理会,甚至认为要靠民众停止追求白的面粉才能解决此一乱象,却毫无关心人民福祉的举动,纵容不肖商人为了追求利益不断损害民众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