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爆料:山西矿难涉瞒报 记者领封口费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电)中国山西省霍州市霍宝干河煤矿九月发生矿工死亡事故,近日大陆网路上出现一篇文章,踢爆此小型矿难发生后,各地媒体记者如何闻风而至,排队收取封口费,瞒报矿难的丑闻。

香港“大公报”引述大陆网站披露,霍州市霍宝干河煤矿九月二十日发生事故,四十一岁矿工吉新红被闷死,他是洪洞县曲亭镇北柏村人。事发五天后,一名矿工举报矿主涉嫌隐瞒内情。此时各地新闻媒体闻风而至,人数多达两百人。

这篇题为“煤矿出事后各媒体记者是怎么拿封口费的”贴文说,“举报人讲从二十三日开始陆续有媒体记者到来,二十五日竟有两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所谓媒体记者聚集在干河煤矿办公楼的三层,排队领取封口费。”

另外,文章披露,“根据来的时间早晚和媒体的大小,封口费标准分为几个等级,高的几万少的几千。”

贴文还附上多张照片,显示多人排队等候签名,但照片很难证实这些人的记者身份以及签名是否与领取封口费有关。

其中一张照片出现“来宾签名簿”,虽然姓名栏被遮掩,但可看出工作单位是带有“报”或“报社”字样;一辆北京某家电视台的采访车也被拍到。

霍宝干河煤矿公司由山西焦煤集团和宝钢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金人民币四亿元,其中霍州煤电出资两亿四千万元,宝钢贸易公司出资一亿六千万元。

此矿煤炭资源地质储量三亿吨,矿井建设规模为年产两百一十万吨。去年底土建工程主体竣工,今年三月底矿建工程结束并进入安装调试阶段,今年七月正式投产。

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官员日前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指出,今年以来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后面有官商勾结”,其中河北省蔚县李家洼煤矿井下非法采矿引起爆炸,造成三十五人死亡,“事后矿主私自销毁尸体和事故现场,并买通记者与当地的某些政府官员相互勾结,瞒报事故达两个月之久”。

报导说,此次网友揭露霍宝干河煤矿事故后记者排队收“封口费”,再次证明某些大陆媒体很不光彩地参与瞒报事故的官商勾结。

这篇网路文章发布后,引起大陆各大网路论坛热烈讨论,跟贴文章不断。多数网友抨击记者“拿封口费”的行为,也有网友称这种现象“很普遍,已经麻木”。

网友“铁手冷血”留言说,“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这事情是很正常的,一般在我们这里出事的,到现场的记者能领最少两千元,我见过记者们在宾馆排队领钱的事情。”一名自称当过记者的网友称,的确有记者排队领封口费的情况。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质疑贴文的可信度,并怀疑照片中绝大多数是“假记者”浑水摸鱼。

有网友说,“从图片看不出版主所谓的封口费。真的是领封口费,不排除有真记者在里面,但估计绝大多数是你都没有听说、没有见过的所谓报纸、杂志的‘记者’。真的记者要封口费,搞法不是这样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