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新闻小百科:黑瞎子岛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中俄两国今天在黑瞎子岛举行中俄界碑揭牌仪式,黑瞎子岛西侧靠近中国的一半岛屿归还中国所有。这个在俄国侵略中国历史中被夺走的小岛,终于在近八十年后“部分”再度成为中国领土。

  黑瞎子岛位于中国北方,在中俄边界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又称抚远三角洲,面积三百多平方公里,比两百七十多平方公里的台北市还大。

  满清时期,俄国藉由“中俄瑷珲条约”、“北京条约”拿走大片中国北方领土,写下中国耻辱的一段历史。到了民国时期,俄国仍然继续在东北扩张势力,一九二九年,中俄争夺中东铁路所有权爆发战争,俄国在行动中占领黑瞎子岛至今。

中俄对黑瞎子岛主权各有主张,直到二零零四年,中俄两国外长在北京签署“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才确定两国分割黑瞎子岛。

虽然中国收回黑瞎子岛部分领土,当局却十分低调。因为中国民众认为,黑瞎子岛应该全部归还中国,中国在谈判之初也主张全部归还,但最后为了避免与俄罗斯在边界问题撕破脸,照顾到中俄关系,黑瞎子岛的回归也只能意思意思,回归一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