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实施紧急统治 人权团体吁政府军方自制

(中央社曼谷二日法新电)人权和法律团体今天敦促泰国政府和军方,勿在紧急状态下滥用权力。继反政府和支持政府阵营在总理府附近爆发冲突,造成一人丧生后,泰国总理萨玛于今天早上宣布首都曼谷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法律网络“国际法学家委员会”亚太区主任诺曼发表声明说,“防范敌对抗议阵营爆发冲突,应诉诸正常执法措施。”

声明又说:“泰国政府应确保紧急状态尽可能维持在最短时间,且只有在必须解决合法安全疑虑时才动用。”

纽约“人权观察”组织泰国顾问苏奈表示,紧急统治引发镇压疑虑,且赋予泰国陆军总司令阿努彭过大权力。

苏奈告诉法新社,“紧急命令权限具有高度镇压性,且界定非常模糊。”

他说:“将会出现针对反政府活动关键报导的选择性媒体审查、旅行禁令、移动禁令以及禁止五人以上集会禁令和强制驱离等,如果是强制驱离将意味自总理府设施执行强制驱离。”

阿努彭截至目前仍矢言将设法透过谈判,和平化解反政府示威抗议,并声称不会对占据总理府要求萨玛下台的抗议群众动武。

诺曼指出,“把维护治安权限移交给军方指挥官,将会面临破坏泰国脆弱民主及法治的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