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两岸统一这辈子不会发生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美联电)台湾即将上任的领导人马英九今天说,由于台湾反对中国大陆的独裁统治,两岸统一在“我们这一生”不太可能发生。

马英九再过五天就要宣誓就职。他在竞选期间承诺改善两岸关系,但也说在任内不会跟中国进行统一的谈判。他最多可以担任两任总统,一共八年。

他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所发表的谈话,代表对统一的期望要推迟到更久的未来。

马英九说:“连我们这一生要看到统一的谈判都很难。台湾人民想要跟大陆进行经济方面的互动,但他们显然不认为他们的政治制度适合台湾。”

马英九在访问中深入评论台美关系,以及台湾协助中国处理震灾的意愿,但他大部分的谈话,涉及台湾与中国紧张的政治关系。

他强调希望充份利用两岸之间的机会,特别是在经济方面,但他特别淡化统一的问题,而两岸统一是北京长久以来的目标。

马英九说,他认为北京领导人了解他的态度,但也承认,在经过八年动荡的两岸关系之后,他们在检视他的行动。

他说:“当然,他们在非常仔细的观察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