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 今年全球贸易成长百分之四点五

(中央社日内瓦十七日法新电)世界贸易组织(WTO)今天说,二零零八年全球贸易成长率可能只达到百分之四点五,因为已开发国家经济的急剧减缓只有部分被新兴国家的强劲成长所抵消。

不过世贸组织在二零零八年成长展望报告中说,如果金融市场的动荡持续下去,已开发国家的停滞拖延更久,贸易成长可能更进一步削减至“更达不到预测的百分之四点五”。

二零零六年全球贸易成长率为百分之八点五,二零零七年下降至百分之五点五。

今年的成长率则依已开发国家如何尽快摆脱目前金融市场的动荡而定。

世贸组织说,如果市场动荡很快被遏阻,全世界产量仍可成长百分之二点六,全球贸易成长率可达到百分之四以上。

这项预估的基础在于已开发国家市场成长百分之一点一,以及开发中国家经济成长百分之五以上。

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夫说:“不过我必须说,要达到这个数字(贸易成长数字),有些困难,因为目前全世界经济有太多不确定性。我们可能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重新检讨预估数字。”

他也说,预估贸易成长率百分之四点五“可能是”今年的最好情况。

他说:“我认为有许多下滑风险。对金融市场状况,你确实必须十分乐观。”

资深经济学家芬格说,上述贸易预估是根据平均油价约九十五美元对国内生产毛额所作推估的结果。

不过他指出,油价昨天已涨破一百一十五美元,这也是下滑风险的另一项因素。他也说,经济更严重减缓或甚至衰退,也将对油价造成冲击。

世贸组织秘书长拉米说:“对全球经济而言,这些是不确定与恼人的问题。”

拉米说:“目前,金融市场的动荡与已开发国家经济的减缓并未阻碍贸易的进行,不过保护主义压力已升高,因为决策者正寻求我们所面临问题的答案。”9704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