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总理:美中关系攸关太平洋世纪能否成功

(中央社华盛顿三十一日法新电)澳洲总理陆克文今天呼吁审慎处理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并称这对“太平洋世纪”的成功,攸关重大。

陆克文在华府布鲁金斯研究所一项论坛上表示:“对澳大利亚而言,我们的未来是否将会是太平洋世纪的单一核心问题,奠基在长程处理这个最重要关系上。”

“太平洋世纪”一词先前一直被用来形容二十一世纪,部分人认为本世纪将会由特别是中国、日本和美国为主的太平洋周边国家主宰,尤其是在经济上。

最近又出现“亚洲世纪”一词,进一步强调包括印度在内亚洲国家的崛起。

陆克文三月二十七日抵华盛顿,进行就任总理以来首次重要出国访问行程。他表示,必须“持续妥善处理”华盛顿与北京关系。

陆克文提及中国的军事支出快速增加,并称“透明度”和“长程战略目标不确定”是重大问题。

美国五角大厦上个月初发表的报告警告指出,中国二零零七年的军费总额已扩增为预算披露数字的两倍以上,并称欠缺透明度对稳定构成威胁。

致力推动澳洲与中国发展更紧密关系的陆克文表示,“有关美中未来是否会发生冲突,并无任何注定情事。我们今日的所作所为,将左右我们的未来。”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