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传艺中心 明后天表演宋江阵及八家将

(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二十八日电)宜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三月份“全民运动尬艺阵”活动进入尾声,明后两天将邀请高雄内门乡沟坪国小与台北县“哪吒阵头剧坊”,分别为游客表演宋江阵与八家将节目,欢迎民众前往欣赏。

传艺中心三月起规划“全民运动尬艺阵”主题活动,邀集全台十多种不同艺阵团队,于每个周末假日轮番演出,每周一至周五还有逗趣的艺阵闯关游戏。

民俗艺阵专家林茂贤表示,宋江阵与八家将虽为不同类型艺阵,但都是象征民间信仰丰富的生命力,八家将庄严造型与宋江阵的各种器具演练令人印象深刻。

他说,武术性阵头中声势浩大的宋江阵,流行于台湾南部,所持用的兵器多半是农业社会常用的器具,或是用来防御的武器,像是双斧、齐眉棍、月牙铲、藤牌、关刀、双剑等,并搭配单人或双人表现不同的武器对打动作,最后众人以举兵器欢呼收场。

林茂贤表示,八家将属宗教类型艺阵,脸谱精致的彩绘艺术与台步队形的变化,展现许多身段与武术动作。

传艺中心说,高雄内门乡沟坪国小宋江阵于2001年八月正式成立后,是当地第三支国小宋江阵,近年来特别将宋江阵的训练纳入校方正式的课程中,全力推动宋江阵的创新与发展。

台北县“哪吒阵头剧坊”成立于1995年,由出身传统艺阵的青年高志宏创立,是一支极具创意的团体,经常展现创意的表演形式。

 传艺中心表示,明天下午一时与四时、后天上午十时,高雄内门乡沟坪国小宋江阵将在园区表演;台北县“哪吒阵头剧坊”后天下午一时与三时,将前往园区文昌祠广场前表演。相关活动讯息可到传艺中心网站:www.ncfta.gov.tw查询。9703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