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认为台湾大选结果体现民主制度

(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二十日电)对于台湾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今天在大选中胜出,香港学者认为,台湾政党轮替执政,体现全球华人社会中唯一的民主制度在台湾生根,值得全球华人骄傲。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郑宇硕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香港亲中阵营经常批评台湾的民主政治有缺点,包括出现各政党斗争、选举争吵及族群矛盾等,亲中阵营将这些缺点归究为民主制度的弊端。
但他认为,虽然台湾民主过程中有缺点,但台湾人拥有民主选举,这次大选让国民党再度执政,意味着政党轮替执政在台湾很正常,体现了华人社会中唯一的民主制度已在台湾生根,这是值得全球华人骄傲的。
被问及台湾民主选举能否推动香港民主发展时,郑宇硕表示,香港能否有民主关键在中国领导层,因为北京当局为了控制香港,从没有打算给港人民主。
他又说,即使中国人大常委会决定香港可以在二零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但相信仍会对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设定限制,借此让亲北京的候选人可以成为候选人。
郑宇硕强调,香港的经济条件及法制都不比台湾差,既然台湾能实现民主选举,为何香港就不能普选行政长官及全体立法会议员,更何况超过六成受访港人都希望尽快实现双普选。
谈及马英九当选后对海峡两岸关系的影响,郑宇硕认为,国民党执政后,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会有进展,包括可能实现“三通”,虽然“三通”会导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减少百分之零点八,但港人都乐意看到两岸关系改善。
香港中文大举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家英表示,马英九执政后,未来一至两年是两岸经贸关系的密月期,相信两岸经贸会趋向良性化及正面化的方向发展。
但他认为,两岸政治关系并不会因为国民党执政而变得一帆风顺,尤其两岸如何确认“九二共识”及“一中原则”的问题,会对国民党带来压力。
不过,王家英强调,两岸关系出现良性互动,可使香港与台湾的关系有更大的拓展空间。97032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