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認為台灣大選結果體現民主制度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二十日電)對於台灣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在大選中勝出,香港學者認為,台灣政黨輪替執政,體現全球華人社會中唯一的民主制度在台灣生根,值得全球華人驕傲。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鄭宇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香港親中陣營經常批評台灣的民主政治有缺點,包括出現各政黨鬥爭、選舉爭吵及族群矛盾等,親中陣營將這些缺點歸究為民主制度的弊端。
但他認為,雖然台灣民主過程中有缺點,但台灣人擁有民主選舉,這次大選讓國民黨再度執政,意味著政黨輪替執政在台灣很正常,體現了華人社會中唯一的民主制度已在台灣生根,這是值得全球華人驕傲的。
被問及台灣民主選舉能否推動香港民主發展時,鄭宇碩表示,香港能否有民主關鍵在中國領導層,因為北京當局為了控制香港,從沒有打算給港人民主。
他又說,即使中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可以在二零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但相信仍會對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設定限制,藉此讓親北京的候選人可以成為候選人。
鄭宇碩強調,香港的經濟條件及法制都不比台灣差,既然台灣能實現民主選舉,為何香港就不能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更何況超過六成受訪港人都希望盡快實現雙普選。
談及馬英九當選後對海峽兩岸關係的影響,鄭宇碩認為,國民黨執政後,兩岸經貿關係發展會有進展,包括可能實現「三通」,雖然「三通」會導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減少百分之零點八,但港人都樂意看到兩岸關係改善。
香港中文大舉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王家英表示,馬英九執政後,未來一至兩年是兩岸經貿關係的密月期,相信兩岸經貿會趨向良性化及正面化的方向發展。
但他認為,兩岸政治關係並不會因為國民黨執政而變得一帆風順,尤其兩岸如何確認「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的問題,會對國民黨帶來壓力。
不過,王家英強調,兩岸關係出現良性互動,可使香港與台灣的關係有更大的拓展空間。9703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