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部钱进”泛滥 中国政协委员促根治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电)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欧成中表示,中国应加快“财政转移支付法”的立法工作,使政府公共资金支付管理更加统一、规范、透明,杜绝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监督缺失,不正之风滋生,使用效率低下的乱象。 香港“文汇报”报导,欧成中说,目前“财政蛋糕”越切越碎,“跑部钱进”现象愈演愈烈。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中,专项转移支付所占比重太多,涉及的门类多达两百三十九个,而专项补助资金金额约占财政转移支付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四。资金流向透明度不高,随意性很大,助长了不正之风的蔓延。

他表示,有些地方官说,“如果上面给一百元钱,坐在家里,等到手只有三十六元,自己主动出来跑,可以多拿六十四元。”因此,对于各省市县的驻北京办事处多如牛毛的现状,其原因不言而喻。 另外,资金“跑冒滴漏”情况普遍。据中国国家审计署资料显示,二零零五年,中国中央财政对二十个省拨付转移支付资金人民币七千七百三十三亿元,其中编入地方预算仅三千四百四十四亿元,当年有百分之五十六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游离于地方财政预算之外,脱离各级人大的监督。

欧成中认为,中国财政转移支付出现上述管理漏洞,原因是政府间事权、财权界定不清,转移资金分配缺乏合理标准,立法层次太低,权威性不高。 他说,中国缺乏一部用来约束各级政府转移支付行为的法典,现行的“预算法”及“监督法”或没有或笼统,都没有直接涉及约束此类行为的条款。

欧成中表示,必须加快“财政转移支付法”的立法工作,以法律形式规定各级政府财政转移支付内容、安排规模、适用范围、绩效稽核、监督方式、处罚规则等,杜绝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监督缺失、不正之风滋生、使用效率低下的现象。97031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