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登上世界第一峰探险家席拉里逝世

【新唐人】首位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新西兰探险家艾德蒙.席拉里(Sir Edmund Percival Hillary)爵士星期五早上去逝,享年八十八岁。

出生于新西兰奥克兰的席拉里爵士,在1953年的5月29日与另一位尼泊尔登山探险者丹增.诺盖一起首次登上了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之巅。

有关方面并没有透露席拉里的死因﹐不过当地媒体报导称,他饱受肺炎之苦已有一段时间了。

席拉里当年在成功地征服了珠峰之后被英女王册封爵士称号。他在生前也是新西兰的骄傲﹐新西兰的五元纸钞上还印有他的肖像以彰显他的非凡成就。

席拉里在登上珠峰之后,还曾多次前往南极与喜马拉雅山探险,并致力于协助居住在珠峰脚下的尼泊尔夏尔巴人(Sherpa)的生活。他所创立的“席拉里信托基金”,每年可为夏尔巴人募集约二十五万美元的善款,他还用个人的名意协助当地人兴建学校、医院、桥梁和机场。

新西兰总理克拉克称赞席拉里是一位“传奇登山家、探险家、慈善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