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竞选即将拉开初选战幕

【新唐人】主播:美国总统大选明天将进入新阶段,民主党和共和党将分别开始持续半年的党内初选,以决定代表本党的正式总统候选人。下面请看本台记者的综合报道。

记者:美国总统大选的初选,是两党内部参选者在各州的竞选。初选的方式有两种,大多数州采用个人投票的方式,其他州则采用召集基层党团会议的方式。但无论采用哪种方式的初选,都不是直接挑选总统候选人,而是选出参加本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然后由他们在随后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选出本党的总统候选人。

美国各州对于举行初选的时间都有自己的规定。按照传统,首先举行基层党团会议初选的是爱荷华州(Iowa),定在今年的1月3日;而首先举行个人投票初选的则是新罕布什尔州,将在1月8日进行,之后各州陆续跟进,直到6月3日南达科塔州(South Dakota)和蒙大拿州(Montana)初选完毕。两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将于6,7月间召开。

在2004年的总统竞选中,有10个州在3月2号星期二这天举行了初选活动,被称为“超级星期二”。而今年的2月5号星期二这一天,将有20多个州举行初选,赢得了“超超级星期二”的称号。

主播:看来战况空前!那么,有没有预测谁会赢得党内初选,参加两党候选人之间的最后对决呢?

记者:根据美国全国范围的民意调查结果,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在共和党参选人的排名是第一,前第一夫人希拉蕊 克林顿在民主党阵营中居领先地位。但是在最早举行初选的几个州里进行的民意调查,却有着与此不同的结果。

有媒体认为,最先举行初选的几个州的选情很关键,因为这几个州的选举结果往往能够反映候选人的实力,而且会对此后的选举产生很大影响。因此两党选民需要考量的因素是:作为本党的候选人,谁能战胜另一政党可能候选人,这才是关键。

虽然两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要到夏季才会举行,但是一般认为党内总统候选人的人选在2月5号这一天就会明朗化了。到底哪两位候选人能在美国总统大选的初选中脱颖而出,让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