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俄示威?烏克蘭亞速海軍演 禁俄成年男子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 近日,俄羅斯與烏克蘭亞速海衝突引發的緊張局勢持續發酵。在俄羅斯封鎖了亞速海兩個港口並威脅要在克里米亞部署地對空防空飛彈系統後,烏克蘭軍方在亞速海附近陸地上進行了軍演。同時烏克蘭官方宣布,戒嚴期間禁止俄羅斯16至60歲男子入境。

日前,烏克蘭國防部對外發放了烏軍在亞速海(Sea of Azov)附近軍演的片段,並稱演習是模擬遭俄羅斯入侵的作戰應對。

視頻中畫面顯示,烏克蘭軍方進行的是實彈演練,除了出動坦克等陸上部隊,也有派出直升機參加軍演,還發射了導彈及防空炮。輿論認為這是針對俄羅斯近日扣押烏克蘭船艦等一系列挑釁行為做出的回應。

與此同時,烏克蘭官方頒佈禁令,宣布在該國戒嚴期間,禁止俄羅斯16至60歲男子入境,唯進行「人道主義活動」者不在此限。

目前接釀克里米亞的邊境已被烏克蘭軍方封鎖,非烏克蘭國民不許進出,意味外國人要經陸路進出克里米亞半鳥,只能依靠連接俄羅斯南部的克里米亞大橋。

烏克蘭的這些示威性質的舉動,都是針對近日在亞速海附近的克赤海峽與俄羅斯爆發的武裝衝突而採取的行動。

本月25日,俄羅斯海軍突然在亞速海附近的刻赤海峽(Kerch Strait)向經過那裡的
3艘烏克蘭船艦開火,俄方出動戰機及直升機向烏方船隻發射了火箭炮,並扣留了這3艘船隻與所有人員。

次日,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即宣布戒嚴30天,並警告俄羅斯,烏俄之間的局勢可能演變為「全面戰爭」。作為反擊,俄羅斯則宣布將在克里米亞部署S400地對空防空飛彈系統。

烏克蘭建設部長Volodymyr Omelyan29日表示,位於亞速海的兩個港口,別爾江斯克(Berdyansk )與馬里烏波爾(Mariupol),已遭到俄羅斯封鎖,禁止任何船隻進出,已有35艘船在活動時遭到限制,只被允許開往俄羅斯港口。

Omelyan稱,「俄羅斯的目標很簡單,藉由封鎖烏克蘭在亞速海的港口,逼我們放棄自己的領土,這塊依照國際法規定屬於我們的領土。」

據公開的資訊,亞速海東為俄羅斯、北接烏克蘭、西臨克里米亞,行經的船隻主要載運穀物和鋼鐵。

針對烏俄之間近日發生的衝突與對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國際社會合力促使各方進行有意義對話,協助緩解緊張局勢,避免事態惡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