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董事長很糾結:谷歌回歸中國將違背核心價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5日訊】美國網絡巨擘谷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的董事長約翰•漢尼斯日前承認,谷歌如果想要回到中國市場,將不得不違背公司的「核心價值」,為此他感到很糾結。

據《美國之音》11月24日的報導,Alphabet董事長約翰•漢尼斯日前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任何在中國做生意的公司都要違背他們的核心價值。因為中國的法律跟我們自己國家的法律有些不同。」

漢尼斯坦言自己為此很糾結。他說:「讓我糾結的問題是:我們是不給中國公民一個像樣的有能力的搜索引擎,即使它在某些情況下受到限制和審查更好,還是乾脆讓他們用一個不怎麼好的搜索引擎?這會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嗎?」

據了解,自2000年以來,「不作惡」 (Don’t be evil)一直是谷歌公司行為準則中首要的一條。長期以來,這一準則已深深融入谷歌的公司文化中。曾有美媒報導稱,這句話的一個版本已經成為谷歌在其山景城總部接送員工的班車上的wifi密碼。

由於嚴重不滿中共政權強迫谷歌配合中共的網絡審查,加上谷歌在大陸受到的網絡攻擊日益加劇,谷歌於2010年撤回在大陸的搜索服務。當時,幾乎全世界都在稱贊谷歌秉持了「不作惡」原則的道德風範。

2015年,當谷歌重組成立新的母公司Alphabet時,這條基本原則被修改為「做正確的事」(Do the right thing),但「不作惡」依然是該公司行為準則和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今年4、5月間,有媒體曝光該公司新領導階層為了公司盈利而打算重返大陸市場。

有美國媒體8月份報導,為重返中國市場,谷歌正在秘密打造一個能夠配合中共網絡審查要求的具有過濾功能的搜索應用程序。這個代號為「蜻蜓」的新搜索引擎,將配合中共的要求而過濾被中共排斥的網站和關鍵字。

這一消息被曝光後,很多國際人權組織和美國政界人士先後發聲,呼籲谷歌堅守其「不作惡」的核心價值觀,不要配合中共限制言論自由的做法,取消向中共政府妥協的發展計劃。

同時,數千谷歌員工以聯署公開信的方式在網絡上公開了一封請願書,告誡公司高層,配合中共的審查制度將引起道德危機。員工們要求谷歌管理層必須讓相關計劃的決策過程更開放透明,使員工了解自己為公司製造的是什麼,讓員工有更多發言權和監督權,並建立與其相關的問責制度。

曾經參與過中國業務的3名谷歌員工告訴《路透社》,目前谷歌的領導階層可能認為,在中國提供有限的搜索結果,比起不提供任何信息更好。

此外,有消息指,谷歌公司公布的最新版的行為準則,在最後仍然提及了公司座右銘。行為準則的最後一句寫道:「記住……不作惡。如果你看到一些你認為不正確的事情——大聲說出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