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再現「秦嶺別墅案」 黨媒指頂風作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4日訊】西安秦嶺別墅案」引發陝西官場震蕩風波未平,遼寧再爆類似違法工程。近日,中共黨媒刊文痛批當地政府頂風作案,召開專題會議加快推進違法項目建設。

黨媒22日刊文稱,遼寧下轄的東戴河新區存在違建項目,為了應付上級檢查偽造文件。文章說,當地官方一邊編造假文件,上報省市政府謊稱違法項目已停止建設;一邊頂風作案,召開專題會議加快違法施工進度……。

一個縣級違建項目,本應是在上級省市的監管調查範疇之內,但黨媒此時發聲,讓外界將「東戴河違建」與震驚中央的「秦嶺別墅」事件產生聯繫。

被歷代帝王尊為華夏文明龍脈的西安秦嶺,因違建別墅問題,中紀委曾數次專門派員開展「專項整治」,習近平6次批示仍無法清拆。近期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兩次赴陝西指導拆除工作,同時引發陝西官場大地震,目前震蕩仍在持續中。

在中共高層接二連三向「秦嶺別墅案」問責之際,遼寧官場被黨媒怒批頂風作案,引發人們對中共高層和地方之間的博弈困境的關注。

陸媒稱,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近日在遼寧「回頭看」督察發現,葫蘆島市綏中縣政府、東戴河新區管委會在違法圍填海問題整改中,陽奉陰違問題嚴重。

據生態環保部19日發布一則案例通報中的東戴河,是遼寧省葫蘆島市綏中縣的一個風景區,根據媒體報導說,此前那裡沒有商業開發,而是一個距離北京298公里處的近海鹽鹼地,也不叫「東戴河新區」而是叫綏中濱海經濟區。

但在當地政府活躍政策引進開發商後,開發商為了營銷需要,便利用其與北戴河同處渤海邊,且距離相近的地理優勢,借勢北戴河,生造出了一個東戴河的概念。

報導稱,提出這個概念的是參與「東戴河違建」的企業之一佳兆業公司。

有關「東戴河違建」的問題,中共中央環保督察去年7月在遼寧期間,就曾反饋,東戴河新區管理委員會違法,將39.6公頃沿海灘塗,轉讓給佳兆業公司等3家企業,用於房地產開發,並由綏中縣國土資源部門為其辦理了土地使用證,並要求其進行整改。

對此,遼寧省在去年8月出具了整改方案,明確表示停止相關項目建設。

2018年6月,遼寧省上報整改落實情況時聲稱,涉事違建的項目已按照要求停止建設。然而在7月份,中共環境部抽查時,發現遼寧的違建項目不僅沒有停止建設,反而在加快施工進度。

而綏中縣的這個項目是違法填海項目,去年5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時,才剛剛開始土建施工,如今,商業街項目已經基本建成,酒店會議中心項目1至8號樓主體也已封頂。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在遼寧「回頭看」督察之後,這些違法建築已被實施拆除中。目前,包括綏中縣時任縣長在內的23人被問責。與「秦嶺別墅案」 類似,目前當地官場仍在持續震蕩中。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