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金馬獎統獨論戰 兩岸如何一家親?

【新唐人2018年11月19日訊】日前在台北舉行的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因為得獎者發表的得獎感言引發了兩岸政治敏感話題。身兼金馬獎執行委員會主席的國際導演李安表示,金馬獎影展是開放的,台灣是個愛講什麼就講什麼的地方。他呼籲,「希望就藝術歸藝術,不希望有任何的政治事件或其它東西來干擾。」

華人影視界的盛事「金馬獎頒獎典禮」,在頒獎當天,意外地掀起政治敏感話題。

獲得最佳紀錄片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上台領獎時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隨後,上台頒發另一獎項的大陸演員涂們,說:「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

兩人的說法如同導火線般,引發兩岸網友論戰。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得獎的人當然他有他自己的意識形態,他上去講了,講了之後當然對大陸這些導演也好,明星也好,他們來到台灣,如果他們不做一些回應,可能回大陸他們也會有麻煩,所以他們也必須做出這樣的回應。你看最近范冰冰事件之後,他們當然在政治表態上要做得更好。」

傅榆得獎感言觸動北京敏感神經,轉播金馬獎的中國媒體立刻停止直播。身為金馬獎評委會主席的鞏俐沒有登台頒獎。大陸藝人也集體缺席了頒獎典禮的晚宴。《蘋果日報》報導,所有來台的大陸演員都被通知「不得出席金馬相關酒會」。出席金馬獎的演員,也都在微博上轉發「一個中國」的言論,疑似為了自清立場。網友說,「中國演員超級慘」,一旦參加了「爭議節目」,就要「馬上轉共青團的樣板文『表忠』」。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我們很遺憾,就是看到從中國大陸來的這麼多優秀演員,他們在台灣的舞台上面,就像一個魁儡一樣,背後還繫著長長的絲線,控制在北京的手上,來擺弄他們在台灣舞台上的姿態,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用非常不好的演技,來表達中共的政治立場。」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聲明,歡迎所有電影工作者來台灣交流工作,在這裡不會有人因為不同言論就消失或被消音,我們也沒有會被網路屏蔽的敏感詞。這就是台灣。但我們也希望這些來到台灣的客人在享受自由的空氣之餘,也能尊重台灣人民的想法。

嚴震生:「金馬獎在台灣,還是被認為是華人世界中比較公平的一個獎項,剛好得獎的片子就比較代表本土色彩的一個紀錄片,那我覺得從這個角度來看,把這個獎頒給太陽花紀錄片導演,這些評審應該也有預期吧。」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在臉書兩度發文,力挺得獎導演傅榆,他表示:「如果金馬的舞台只是一個一言堂,那不僅一點都不藝術,反倒只會淪為一群穿著各種名牌、光鮮亮麗的人們,替壓迫者的思想造勢的政治舞台。」

林飛帆認為,「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拆毀金馬舞台,關起這個影視藝術殿堂之門的,不是傅榆;而是,對創作畫出『政治紅線』的中共和那些應和中共的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是中國台灣還是台灣,這不是關鍵,因為那只是兩方看法不同。問題的要害是,傅榆的話一出來後,大陸這邊每個人都用中共的政治正確把自己的下一步動作先過了一遍,所以才會表現出驚人的整齊劃一。而台灣這邊,大多數人都以自己的價值認同來做出判斷,所以反應各不相同。」

網友發推文,表示台灣人民實現了社會和平民主轉型,而且為全球華人社會治理樹立標竿,打破了中國人不適宜中國人管理的民主魔咒。中共在中國大陸的專制和獨裁統治,是台灣與大陸統一的最大屏障。

法輪功人權律師朱婉琪在臉書也發文表示,「當中國人來台能自由修煉法輪功時,就知道台灣不是中國的。真的不必喊甚麼中國台灣,自欺欺人。」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