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看衰川習會:未來數月貿戰繼續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中美首腦本月底將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會晤,輿論關注是否帶來貿易戰轉機。不過,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認為,川習會難有突破,未來數月情況可能更差,明年中國經濟將面臨更多風險。

路透社報導,朱海斌13日在一次公開活動上表示,市場對這次中美元首會晤有一定程度的期望,但期望不高,因為目前看不到雙方願意讓步的明顯傾向。

朱海斌說,「按我們的判斷,未來3至6個月(中美貿易關係)可能會變得很差。」

朱海斌預期,明年首季美國可能會對所有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到了明年就會比較明顯。

朱海斌表示,在外部壓力下,北京或相應調整國內政策,例如財政政策、去槓桿及支持民企政策,估計明年調整力度會更大,但與2008、2012及2015年的政策相比相對有限。

他解釋說,財政政策方面,若實際減稅規模與公布的規模有差距,那麼對經濟刺激作用有限。貨幣政策方面,北京正陷入兩難,如果繼續去槓桿,很難取得理想反彈;而放棄去槓桿,債務問題會進一步蔓延,加速經濟衰退。

他舉例說,北京2008年推出4萬億元人民幣的刺激措施,短期內甚為見效,但10年來也造成很多負效應,包括企業債務問題上升、產能過剩、投資效率下降等。

按照美方此前公布的計劃,到了2019年1月1日,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將從10%提高到25%。另據消息,川普(特朗普)政府也正在準備繼續對剩餘的2前多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目前中國產品對美出口依舊強勁。但外媒分析,這是因為中國企業趕在明年加稅前加緊出貨。

據《華爾街日報》13日消息,中美貿易對話並無任何進展。美方堅持中方在談判前先提出具體方案回應美方要求,而中方依然拒絕。

北京目前雖然放軟身段,一再強調「中美合作」,但依然強調美方要「尊重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韓媒指,這顯示中方雖然有所妥協,但在「中國製造2025」等核心問題上仍然不願讓步。

美媒引述分析指,即使這次中美能達成一個臨時性協議,也難以持久。而白宮貿易高級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中共一貫言而無信,所以即使達成協議,也無法相信中共能夠真正執行。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