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之後 又曝福建高考政審文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2日訊】 重慶高考政審的輿論風波未平,網上又傳出福建省高考政審文件。不過新唐人發現,高考政審是中共統一規定,已實施多年。輿論翻炒此事,除了曝光中共極權本質外,也可能凸顯中共內鬥的激烈。重慶和福建都與習近平關係密切。

11月11日,多家海外中文網絡報導了11月5日公布的《福建省高等學校招生委員會福建省教育廳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報名工作的通知》。

文件中規定了對考生進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實施辦法和標準。其中兩類考生被禁止報名:有反對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的言行或參加「邪教組織」的;觸犯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受到刑事處罰或治安管理處罰且情節嚴重的。

此前11月7日,《重慶日報》曾報導重慶考試院有關考生政審不合格的三大標準:反對「四項基本原則」;道德品質惡劣;有違法犯罪行為的。該報導隨即在海內外被廣泛聚焦,外界紛紛譴責中共侵犯人權、箝制輿論等等。同時,因為重慶是習近平親信陳敏爾執政,輿論指責的矛頭也同時指向北京當局「復辟文革」。

不過,新唐人記者查詢安徽、河南、湖南、黑龍江等多個省市今年出台的2018年高考招生和2019年高考報名文件,其中涉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部分,都與福建省文件的表述基本相同。這顯示高考政審並非重慶和福建獨有,而是中共教育部統一規定。

其中,河北省今年11月公布的文件中,雖然迴避了考核的具體細節和標準,但文中多次提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並強調考核必須「合格」。

而重慶官方11月9日回應「政審」事件時表示,2019年該市高考招生有關「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內容及方式「均無變化」,或說明重慶只是在延續此前的統一規定。

而《重慶日報》的表述中,略去了有關「邪教組織」的部分,多出了「道德品質惡劣」一項。

其實,雖然文革後鄧小平取消了對高考考生「家庭成份」的考察,但從來沒有放棄對考生本人的「政治考核」。

1999年後,隨着中共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考生本人甚至直系家屬是否堅持修煉法輪功,也成了高考「政審」是否合格的一個嚴酷標準。上述官方文件中所謂「邪教組織」的內容,就是這一標準的隱晦表達。

根據官方規定,普通高考(以及研究生入學考試)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由考生所在學校或工作單位(無工作單位的由鄉鎮、街道辦事處)負責。考生報名時必須提交由這些單位提供的相關材料,一旦其中有涉及「考核不合格」的內容,考生將被禁止報名。

中共竊取政權以來,一貫通過各種政治審查剝奪人民的社會地位、經濟來源甚至生存權利,以此來逼迫民眾放棄自由思想,接受其暴政統治。高考政審只是其中一部分。

不過,觀察人士認為,海內外輿論這次先是熱傳重慶高考政審,接着跟進福建高考政審,背後原因不只是民眾表達對中共的不滿,其中顯然還涉及中共內部博弈的因素。中共江派一度掌控宣傳系統和海外特務,海內外某些「輿論陣地」對習近平的攻擊從未停止。

在重慶,陳敏爾還在奉命對薄熙來和孫政才的餘黨進行掃蕩。而福建是習近平的政治根據地。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