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一號大案」 西南一大學校長潛逃自殺均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9日訊】西南林業大學中共黨委副書記、校長蔣兆崗曾因潛逃,被雲南省公安廳發布A級通緝令,更被雲南監察委定性為「第一號大案」。日前,中共官方公布蔣兆崗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蔣兆崗交代曾吞下大量安眠藥自殺,但因藥物過期而失敗。

11月7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了西南林業大學校長蔣兆崗嚴重違紀違法案件。

據悉,蔣兆崗是省級監察委員會成立以來,全中國首例應監委要求發出的通緝令進行追緝的中共官員。

中共黨媒報導,5月9日,中共雲南省監委決定對蔣兆崗進行監察調查。得知消息後,蔣兆崗開始逃亡。

5月11日,雲南省公安廳發布A級通緝令,宣布對蔣兆崗執行通緝的決定,是由雲南監察委下達的,屬「第一號大案」。經監察委同意,對發現線索、舉報查實的個人或單位,獎勵人民幣5萬元,對抓捕歸案的個人或單位,獎勵人民幣10萬元。

但通緝令中沒有說明蔣兆崗所犯何罪,為何要對其下發A級通緝令。

5月30日,蔣兆崗在昆明市的藏匿點被抓獲歸案,雲南省監委對其採取留置措施。 據蔣兆崗交代,自己曾在車庫內吃下20片安眠藥,「可能因為放的時間長了,安眠藥失效了」,昏睡了兩天後,又醒了過來。

公開資料顯示,蔣兆崗,1964年9月生,雲南玉溪元江縣人。歷任雲南財貿學院團委副書記、書記,雲南財貿學院教學服務中心經理、總務處處長、後勤產業集團總經理,雲南財貿學院副院長,雲南財經大學副校長等職。

2008年10月,任中共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2011年2月任中共雲南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黨委書記。2016年2月,任中共西南林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

蔣兆崗最近一次參加公開活動是在5月7日,中共西南林業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2018年第八次集中學習會。蔣兆崗以校黨委副書記、校長身份參加學習並作交流發言。

對於蔣兆崗被通緝,陸媒稱蔣兆崗可能捲入中共雲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曹建方秘書吳敏章受賄案。吳敏章已於2017年10月,因犯受賄罪被昆明中院判處有期徒刑4年半;而吳敏章的老上級曹建方因嚴重違紀,受到開除黨籍、由副部級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的處分。

同時蔣兆崗潛逃或與雲南省農信社窩案有關,蔣兆崗於2011年2月至2016年1月,任中共雲南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黨委書記。他當初的數名同僚都已經落馬被查。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