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川習會中美分歧大 庫德洛:會談若失敗攻勢將更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通話後,中美兩國政府均對外釋放了比較積極的訊號。海內外專家學者紛紛發表意見,對此進行分析解讀。有觀點認為,中美雙方存在的矛盾其實仍然很大,雖然川習的會面有助於緩和雙方關係,但短期內解決貿易戰的可能性很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則在表示謹慎樂觀的同時發出警告,如果這次的協議嘗試失敗,美國政府的攻勢將更加猛烈。

中美兩國元首前日通電話後,彭博社引述4名「知情人士」爆料稱,川普希望本月底在阿根廷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談能達成某種貿易協議,並已經指示美國主要官員開始起草美方可能提出的條款。

不過,隨後美國媒體CNBC(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卻引述一位匿名白宮官員稱,彭博社的上述消息不屬實,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與此同時,中共官媒新華社對外放話稱,期待中美領導人在通話中達成的「共識」能化為實在的行動。中共外交部也對外表示,兩國領導人在通話中所要求的結果是,通過對話磋商解決彼此關切,「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就在川普與習近平通話的同一天,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對外表示,川普和習近平通電話,代表美中關係正在「融冰」,G20峰會上的「川習會」有望打破兩國間的諸多僵局。如果美中雙方能敲定一個大家都滿意的協議,美方也可能會撤回部分關稅。

不過,庫德洛同時也警告說,如果北京方面未能就美國認為非常重要的一系列問題提出解決辦法,美國政府的貿易戰攻勢將「更猛烈」。

上述消息引起外界的廣泛關注,並紛紛對中美貿易衝突的走向做出分析與預估。

香港《明報》引述中國問題專家分析稱,一直表態不願打貿易戰的中國政府屆時可能會做出很大讓步,雖然不至於對美方要求照單全收,但至少可能同意50%。

報導並表示,估計中美之間應該已經敲定清單,而且是讓川普滿意的內容,因此才會宣布這次會面,否則不如不見,因此有理由推斷「川習會」將就貿易戰達成共識或協議。

不過,北大國際關係教授梁雲翔卻認為,對於中美貿易戰能否在短期內收場的問題不可太過樂觀。他表示,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並不單純是經濟問題。「美國覺得中國是要通過不公平貿易發展起來要挑戰美國。中國也認為如果完全答應美國的條件,會影響到中國的政治和戰略方向。」

《美國之音》則在相關報導中引述蘭德公司高級政策分析師莫里斯(Lyle Morris)的推文指出:川普總統稱為解決美中貿易問題的努力正在良好地進行,這裡可能有兩個解釋,第一,習近平向他暗示了中國會對美國的要求作出重大讓步;第二,總統搶先一步,但被誤導而期待習近平會作出重大讓步。

莫里斯並表示,他會「堅實的」選擇第二個解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