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日加入「毒丸計劃」 中共對日方強硬舉動視而不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7日訊】北京正在高規格接待來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黨媒開足馬力宣傳「中日共存共榮」。雖然安倍訪華前接連釋放強硬信號,但北京一再委屈求全。外媒形容這讓一貫反日的五毛們「無所適從」。日媒指,中共現在非常擔心日本加入美國的「毒丸計劃」。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評論稱,中美貿易戰升溫,中共期待拉攏日本制美。而東京既要考慮中方期望,又要顧慮美國感受,安倍必然有所避忌,需要在中美夾縫中小心摸索。如果安倍不小心掉入北京陷阱,成為中共抗美的「幫手」,那日本就將變成中美關係的「磨心」。

文章舉例說,安倍即將出席「中日第三國市場合作論壇」,推進雙方在發展中國家進行經濟合作,這其實就是中方「一帶一路」的變種稱謂,而白宮已明確表態對抗「一帶一路」。

日媒認為,美加墨三國剛達成的「貿易新協議」(USMCA),禁止簽約方與中共發展貿易關係,而美國也在努力將日本拉入這個被稱為「毒丸計劃」的圈子。北京盛待安倍,有防止日本加入的目的。

近日,日本政府的接連動作顯示,安倍在與中共靠近之前,已在多個領域宣示了日方的立場和底線,相信也有向美方表態之意。而中方的反應,似乎多顯示接受的態度。

10月14日,安倍檢閱了日本最大規模的閱兵式,並宣稱下一步將修憲,把自衞隊列入日本憲法。而日本今年剛成立的水陸機動團,也與美軍舉行了奪島演習。這些動作明顯針對正在對外擴張軍事勢力的中共。不過,中共官方的反應相當「克制」。

外界分析,美軍的保護是日本應對中共威脅的安全保障,這是日本難以動搖的底線。

10月18日,安倍內閣的3名副大臣和4名政務官參拜了靖國神社。中共黨媒非但沒有發聲譴責,反而強調安倍「降低參拜規格」,沒有帶閣僚參加,宣稱這是安倍向中方釋放「友好」信息。

10月23日,亦即《中日友好條約》40週年紀念日,日本突然宣布將停止對華「政府開發援助」(ODA),要求和中方在「平等立場」上討論新的合作方法。而中方的回應,並非沉默或譴責,而是開始高調宣傳日本對華ODA的功績。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