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美國制裁 路透:中共11月未訂購伊朗原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6日訊】美國此前警告第三國11月4日前停止進口伊朗石油,但中共官方一直堅稱要維護中伊「正常合作」。不過據外媒消息,在接到美方最後通牒後,中國國有油企巨頭9月就將進口伊朗石油減半,目前已停止11月與伊朗的石油交易。

路透社10月24日引述兩名直接了解情況的匿名消息人士稱,因為害怕遭到美國制裁,中國兩個最大的國有煉油商——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石化)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都沒有訂購11月交貨的伊朗原油。

一名國有石油公司的高管說,在獲得美國豁免之前,沒有哪家公司敢冒險採購11月的伊朗原油。

另據路透社23日獨家消息,中國崑崙銀行因為美國制裁的壓力,將停止處理來自伊朗的支付業務。崑崙銀行是中伊之間資金流動的主要正式通道,中方几乎所有購油款項都通過崑崙銀行支付。

美國政府將於11月5日開始對伊朗實施第二輪經濟制裁,以迫使伊朗從新談判核協議。美國該輪措施,包括對繼續進口伊朗石油的第三國企業實施制裁。

經濟專家表示,美國掌控全球美元支付和結算系統,如果美國財政部對某個外國公司實施金融制裁,將令該公司的對外貿易陷入癱瘓。

中國是伊朗最大的石油買家,因而成為美國重點關注的對象。

此前,中共外交部等官方機構公開回應美方壓力時,一直宣稱中共和伊朗之間會保持「正常的交往與合作」,顯示出拒絕美方要求的「強硬姿態」。

事實上物以類聚,不只是伊朗,中共和美國總統川普口中的「流氓國家」都關係密切。在川普政府的強勢高壓下,這些國家更有抱團取暖之勢。

不過,據路透社9月28日消息,中石化9月自伊朗進口原油的規模已經減半,原因是美國官員8月曾登門造訪,發出了「最後通牒」。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