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習近平南巡詳細路線 「二次改革」面臨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開始了他的第二次「南巡」,港媒披露其詳細行程。中共外宣形容這次「南巡」釋放「二次改革開放」的信號。但有分析指,北京的所謂「改革」已進入死胡同。

據黨媒報導,北京時間10月22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了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當天下午,習近平則在廣東省珠海市考察橫琴新區高新技術片區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

香港《南華早報》22日報導,習近平這次「南巡」從22日考察珠海開始,還將包括出席23日的港珠澳大橋開幕式。

報導還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稱,習近平還將前往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該合作區毗鄰香港,包含前海灣保稅港區,位於整個珠三角灣區的核心位置。

另一位知情人士稱,預計習近平還將訪問廣東農村循環水系統,以評估扶貧工作。

今年是中共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這次南下被稱為他的第二次「南巡」。6年前的2012年12月,剛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也曾南下廣東等地,並在行程中多次強調「力推改革堅持開放」。

中共外宣指,習近平「南巡」意在明確「繼續改革開放」的政策。目前中共內部「改革」面臨困境,外部又有中美貿易戰壓力,習近平再次南下,或許意味着中共將開啟「二次改革」。

但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所謂的「鄧小平路線」已經把跛腳鴨式改革走到盡頭,習近平已經沒有餘地。而且,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前提是和美國友好,政策是對美國開放。現在美國對中共關閉了大門,習近平已經沒有了這樣的條件。

因此,唐靖遠認為,習近平現在面臨的是被逼觸動政治體制的問題,再想要維持現狀、繼續走「鄧小平路線」,已經不可能。

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人士指,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主要聚焦經濟政策,大方向仍然是「經濟上向市場放權,政治上更強調集權」,因為「深化改革」已觸及體制內利益集團,難度愈來愈大,只有「經濟上放權,政治上集權」才有可能推進「後續的改革」。

黨媒近年多次喊話,承認北京所謂的「改革」已經陷入困境。

海外經濟學者分析,中共畸形經濟積累數十年的問題已經積重難返,再加上黨內各大利益集團的極力抵制,北京所謂的「經濟改革」其實已無出路。北京近年來推行「政左經右」,明顯互相矛盾,沒有多少可操作性,最終很難成功。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