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遏制中共成美國整體共識 兩黨在比誰更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2日訊】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最新一期以《中美對抗》為封面故事,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中共的態度是正確的做法。同時美國兩黨已經就遏制中共形成共識,並在互相比較看誰對中共更加強硬。

據《法廣》引述《經濟學人》的這篇文章,在過去的四分之一的世紀裡,美國對中共的態度建基於一個「聚合」的信念,政治和經濟的融合不但可助中國致富,並使其更開放、多元化以及民主。美國一直以為只要給予中共一個正確的誘因,中國最終會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世界秩序維護者。

文章說,「聚合」已經死去。川普政府指控中共介入美國的政治和文化,偷竊智慧財產,從事不公平貿易,以及企圖不只在亞洲稱霸,還窺伺支配全球的野心,是一個邪惡和破壞規矩的角色。

早前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警告中共正從事「全政府動員」的攻擊。文章稱,這並不只是彭斯和川普的想法,民主黨和共和黨已經在相互比較看誰對中共更強硬。這是自從上世紀40年代以來,美國商界、外交官員、軍方的態度,首次如此快速地達成共識,認定美國正面對一個意識形態和戰略性的敵人。

文章指出,川普政府針對中共做了三點有效措施。首先是強大美國,一切以國家安全為重。比如,加強審批企業的轉手或合并;早前將一名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的中共國安人員從比利時引渡回美國加以審判;以及增加國防預算,增加援外經費,對付中共在海外的撒錢行為等。

其次,川普成功提醒美國需要對中共行為的期望有所調整。文章說,中共利用金錢影響小國的外交政策。如今,西方的政黨、智庫和大學部門,需要更公開他們的捐款來源。同時,國企也得到政府的津貼和保護,在海外收購多用途的科技或扭曲國際市場秩序。

第三點是川普政府在貿易問題上絲毫不含蓄的出招和強硬的姿態,已經使得中共領導人方寸大亂,而他們還以為美國不會貿然搞砸這個局面。

文章同時指出,川普對待中共的態度,是完全正確的做法。但到了目前這個階段,美國需要一個完整的戰略,而非只是戰術。這個戰略包括推行美國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因中共比任何西方民主都要爛。同時,在貿易方面與歐盟和日本聯手,迫使中共改變,在防衛問題上維持與老朋友如日本和澳洲的關係,並結交如印度和越南等新朋友,因為盟友是美國對中共最好的防衛力量。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