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女律師遭警「裸檢」案 3證人被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中國廣州女律師孫世華遭警察「脫衣羞辱」事件發酵後,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就在孫世華展開法律行動之際,案件的3名證人15日遭警方拘留。

孫世華律師被廣州市荔灣區華林街派出所警察毆打、脫衣羞辱以及非法拘禁事件中,3位證人張五洲、李小貞和梁頌基15日遭到刑拘。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3位證人因被中共當局懷疑會對孫世華冤案提供有力的反證,14日起相繼遭到警方的傳喚,如今已經證實遭到刑拘,但目前罪名仍然有待核實。

孫世華的丈夫、維權律師隋牧青15日指出,當局要把3位目擊者定罪,試圖掩蓋警察對孫世華律師的羞辱行為。他批評當局的行為猶如繼續製造冤案。

隋牧青說︰「因為我們是要採取法律行動,要求要拿到事發時的視頻,還有可能追究相關人士的刑事責任。我覺得廣州市公安局荔灣分局是想破釜沉舟,就開始抓證人。」

被刑拘的三名證人之一,梁頌基是在北京遊玩期間遭到6、7名廣東警方跨省拘捕。另一名被刑拘的證人李小貞,從11日開始,3日之內被警方傳喚了2次。

被刑拘的另一名維權人士張五洲,是在梁頌基被警方拘捕的同一天傍晚,在居住在清遠的妹妹張唯楚家被以涉嫌「擾亂單位秩序罪」傳喚。

張唯楚說,相信姐姐是因為目擊孫世華律師被警方涉嫌毆打和羞辱時拍下了照片和視頻有關。

今年48歲廣州女律師孫世華,長期代理商業案件。事發時,她第一次接手辦理刑事案件。她在網帖中,將自己在廣州市公安局荔灣分局華林街派出所的經歷稱為「近20年律師生涯中最黑暗、恐懼、屈辱的一天」。

孫世華說,9月20日,她與其委託人、訪民李小貞到華林街派出所,與警官溝通李小貞丈夫周建斌取保的事情。當天下午,孫世華與警方未能討論其委託人的案件,當她詢問經辦的陳姓警官姓名警號時,對方將工作證甩向她,反咬她「襲警」。

接着,孫世華被一群警察掐脖施暴,雙腳也幾乎離地,令她瞬間失去知覺,並被帶到派出所辦案區內,強制她脫光衣服作出羞辱性檢查,脫衣、裸身過程達20分鐘,隨後她被拍照、打指模及強制驗尿,並且接受了5個小時的訊問。

10月11日,孫世華律師就事件向廣州市公安局荔灣區分局遞交4份信息公開申請,要求官方還自己一個公道。

廣州公安局13日發布消息予以否認。廣州市律師協會竟聲稱,警方行為有失風範、態度不當、語言有失文明,但未發現孫世華被毆打羞辱情況。

對此,孫世華兩度回應說,聲明與真相距離太遠,市公安局有意包庇犯事警員,她敦促廣州警方公開案發時的錄音錄像證據,並要求省紀檢和人大介入徹查。同時,孫世華還呼籲廣東司法行政機關和律協,頂住壓力,依法履行法定職責,不為虎作倀。

北京人權律師梁小軍以余文生律師襲警視頻事件與這次的案件作出對比。他說,「余文生律師打警察的事情傳到滿世界都是,大家都在喊『律師打警察了』。現在孫世華律師被警察侮辱、施以暴力,明明有視頻卻不發布。之所以不發布,我認為是因為可以客觀證實孫世華律師的陳述。這是警察權力擴張,對律師權益的壓制。」

梁小軍補充說,中國律師的職業環境非常惡劣。律師權益受到侵犯以後,很難得到救濟和保護。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