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未就孟宏偉案表態 港媒:或涉習曾兩大系權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3日訊】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突然落馬,目前事件仍在發酵中。雖然國際媒體不斷追踪報導,但中共政法委卻至今未有表態。

自10月5日法國電視台《Europe 1》率先爆出孟宏偉在中國失蹤後,中共中紀委和國家監察委7日被迫發表通報承認,失踪的孟宏偉在中國因「涉嫌違法」,正在接受監委監察調查。

8日凌晨,中共公安部召開黨組緊急會議,通報孟宏偉因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情況,並表態稱當局對孟宏偉的調查「非常及時、完全正確,十分英明」。

不過,事件被踢爆至今一週時間,中共政法委卻始終沉默。外界關注孟的落馬,是否會引發中共政法系高官面臨被再次清洗。

香港媒體《明報》分析指出,從中共官方對孟宏偉的通報中提到,「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可能在暗示他涉及了周永康的政法系統舊案。

根據公開資訊顯示,2004年孟宏偉升任公安部副部長時,正是周永康任公安部長期間。如果孟宏偉是作為周永康遺毒被抓,《明報》指出,那麼他近些年的上司孟建柱和郭聲琨,會不會也將受到牽連呢?

報導說,之前的中共公安部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並不「姓習」。公安部名義上屬國務院,但實際歸中共政法委管轄,因此公安部長一般都是政法委書記的繼任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都是按此路線升遷。

習近平拿下周永康后,雖在政法系統清理了一批周的餘黨,但對孟建柱、郭聲琨的人仍基本未動。而孟、郭亦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嫡系。據稱,郭聲琨還是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郭聲琨妻子的祖母是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

另有消息透露,孟宏偉的仕途升遷,與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也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兩人算是湖南中南工業大學校友,孟宏偉2013年以中共公安部副部長身份兼任中共海警局首任局長,得以躋身正部級,當時的中共公安部長正是郭聲琨。

因此,郭聲琨為脫幹系也應快速對孟宏偉被調查一事做出反應。可事實上,他轄下的中共中央政法委一直失聲,令外界頗為奇怪。

此外,中共司法部10日召開黨組會議時,由黨組書記袁曙宏主持,而身為司法部長的傅政華並未出席,而傅也是具有江派背景的官員。

根據此前的報導,傅政華原是在北京公安局搞刑偵出身的,2010年2月官至北京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北京一直是江派的勢力範圍,傅政華也隸屬江派。2012年重慶原公安局局長王立軍事件後,周永康發動的「3·19」政變未遂,與傅政華倒戈投向胡錦濤、習近平陣營有關。

隨後,傅政華被提拔為公安部副部長、常務副部長,但在2015年,由習近平在福建時的舊部王小洪接任其北京公安局局長之職。京畿重地職務被奪,說明曾經背靠江派的傅政華並未獲得習近平的真正信任。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