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及經濟間諜活動 德州華人學者捲入間諜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0日訊】「千人計劃」最近在美國的華裔學者圈中,突然變成了一個敏感詞。近期一些參與該計劃的華裔學者相繼被捕判刑。美國官員近日透露,聯邦調查局(FBI)可能正在調查參與該計劃的德州華人學者謝克平,是否涉嫌參與經濟間諜話動。

全國廣播公司NBC新聞報導,數名美國官員近日表示,日前被控告涉嫌兒童色情罪的前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教授謝克平(Keping Xie),可能涉及間諜活動,向中共提供相關科技數據。聯邦調查局等相關單位已對其展開調查。

資料顯示,今年55歲的謝克平於1995年獲得休斯敦德州大學腫瘤生物學和免疫學雙博士學位,他曾發表逾百篇學術文章,是腫瘤轉移研究領域的知名學者。NBC稱,謝克平有參與中國用作引進海外專才的「千人計劃」。

法庭文件顯示,當局今年1月開始調查謝克平是否涉及「篡改政府文件」。該文件雖然沒有具體說明他涉嫌欺詐的內容,但是記載了警察在搜查謝克平的住家及辦公室時,查獲了兩個裝有各種兒童色情圖片的設備。

謝克平的律師梅斯(Nathan Mays)告訴NBC,執法部門在謝家總計沒收了88個設備,包括手機、硬盤、記憶棒和各種類型的電腦。兩個硬盤被標記為「龍虎一」及「龍虎二」。梅斯說,並不清楚聯邦當局是否展開調查涉及謝克平的間諜活動。

謝克平今年4月辭去年薪25萬美元的工作,8月被休斯敦聯邦南區法院以涉嫌「持有兒童色情圖片」罪名提告。他上週三(3日)出庭時交出護照,保釋候審。謝克平被逮捕後,安德森癌症中心已在其網站上移除了與其有關的信息。德克薩斯大學休斯頓警察局沒有回應NBC新聞的詢問,安德森癌症中心的一位發言人僅證實了謝克平已離職,以及有關其涉嫌兒童色情的調查。

大紀元此前曾獨家報導,隨著川普(特朗普)政府反擊中共盜竊知識產權行動升級,FBI最近將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當作打擊重點。據知情人告訴大紀元,該中心有18個人或被抓、或被革職、或被要求辭職,包括4名華人教授,謝克平是其中之一。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謝克平通過「千人計劃」受聘於同濟大學上海東方醫院,也曾參加2009年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海外高層留學人員座談會」。

資料顯示,所謂「千人計劃」是中共引進海外高端人才的戰略,從2008年執行至今,已有近8000位海外專家入選,他們多數在美國高等教育機構任教或就職於聯邦政府科研機構,也有服務產業界的特殊科研人才。

之前,曾有美國媒體引述美國國防和情報官員稱,中共啟動的引進海外人才「千人計劃」,試圖以合法或非法的手段,將美國技術、知識產權帶入中國,因此呼籲美國政府應像對抗蘇聯一樣來對付中共。

美國政府對此也提高了警惕,近期,一些加入了中共「千人計劃」的學者接二連三被調查,甚至已被捕判刑。

今年8月,在謝克平被指控前不久,聯邦調查局休斯頓辦公室舉辦前所未有的公開說明會,與會者包括休斯頓的醫學、科學和學術機構的領導人。FBI官員在會議上表示,FBI與私有合作夥伴和政府機構密切合作,以確保聯邦政府資助的研究補助金得到保護,並遏阻肆無忌憚的外國敵人。

「謝克平的被捕正值FBI在按千人計劃名單抓人」的消息在華人社區盛傳,因而引起廣泛關注。報導中說,華人微信圈流傳「FBI在休斯頓醫學中心按名單找人」、「參與國內千人計劃的人被美國政府視為臥底」等。

曾參與馬里蘭州第43區州眾議員競選的華裔腫瘤治療專家沈棟,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提醒說:「華人同胞必須了解,任職企業或政府,領的是人家給的薪資,做出的研究成果不是屬於個人。拿到國際會議或海外學術單位分享,都必須先徵得僱主的同意。」

沈棟還表示,在美國做事,只要守法守紀就無需懼怕是否會成為「標靶」。如果不守法,不管你是哪個族裔的美國人,都同樣會落入法網。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