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元化」 俄買人民幣大虧22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俄羅斯2017年起逐漸提高人民幣外匯存底比率推行「去美元化」,如今佔比達到5%。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人民幣暴跌9.4%,讓俄羅斯慘賠22億美元。

俄羅斯央行發布的公告數據,統計至今年3月31日止,官方在1年內把美元外匯存底佔比降低1.6個百分點,佔整體外匯比率的43.7%;歐元比則降低3.5個百分點,佔22.2%;英鎊比率則降低0.3個百分點,來到7.9%;人民幣佔比則為5%,約為230億美元。

俄羅斯《獨立報》在10月2日發表文章,題目為《去美元化成本高昂》。文章引述官方數據分析說,莫斯科和北京積極鼓動去美元化可能面臨巨大威脅,因為俄羅斯央行購入人民幣後已出現大幅虧損,人民幣貶值9.4%,給莫斯科帶來了22億美元的損失。

自由亞洲報導,隨着美中貿易戰的不斷升級以及美國對俄羅斯加大制裁,莫斯科與北京曾多次表示要加強合作,應對來自華盛頓的壓力。其中包括加強金融領域的合作,加快去美元化進程。

俄羅斯外貿銀行行長安德烈•科斯京週二(10月2日)告訴媒體,他所提出的俄羅斯經濟去美元化建議得到普京總統總體上的支持。不過,科斯京強調說,這並不意味着完全放棄使用美元。

科斯京今年7月向普京提出的建議中,包括俄羅斯應在進出口業務結算中加快向使用歐元、人民幣或盧布等幣種結算過渡;將俄羅斯大型企業的註冊地轉移到俄法律管轄區內;通過俄羅斯存管機構發行歐洲債券;對證券市場所有參與者按統一從業規則實施許可證制度等等。

同時,在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中也可以看到諸如 「全世界都在去美元化!人民幣將取代美元」等宣傳。

對此,有俄羅斯媒體和專家評論稱,無論是北京還是莫斯科,目前都不具備挑戰美元的實力。

俄羅斯聯邦經濟發展部長馬克西姆•奧列什金(Maksim Oreshkin)對此表示,「去美元化」窒礙難行,因為這需要懂得針對其他國家的的貨幣進行操作,懂得對流通性很差的貨幣進行運作,懂得這個國家的宏觀經濟等等,向這些方面的改變還需要數年的時間,現在辦不到。

報導稱,此外,俄官媒關於去美元化的宣傳已經在社會上造成了一定的恐慌。對此俄羅斯中央銀行行長10月3日發表對外聲明稱,「當局沒有將美元儲蓄帳戶強制兌換為盧布帳戶的計劃,也無強制現金兌換的計劃,甚至沒有任何這樣的想法。」

對此,有評論分析認為,因中俄之間的貿易額所佔全球經貿總量的比例很小,而且中俄在同美國打貿易戰時底氣都不很足,這些因素都顯示出,雙方雖然擁有很強烈的願望,但北京和莫斯科目前都不具備挑戰美元的實力。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