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千億關稅待發 美中再約貿易談判

【新唐人2018年09月14日訊】中美貿易戰升級之時,雙方證實可能在近期再度談判。專家認為,美方的強硬要求不會鬆動。而最新消息表明,川普(特朗普)仍希望推進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9月6日是美對中2000億關稅公眾聽證截止日,然而川普政府並未如外界預期般很快公佈實施細節。日前,美中雙方證實,正在商討近期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美媒分析川普政府受到國內壓力而發出談判邀請,但川普隨即發出推文,表示美國沒有壓力,是中共急於要和美國達成協議。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這次的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涉及範圍比較廣,美國企業界的反彈也比較大一些。但是,通過這場談判後,如果北京依然不讓步,那就可以讓企業界看到,中共依然想通過不正當的手段來佔美國便宜。到時候,川普再宣布貿易戰砲火加碼,也就會有更高的正當性,減少反彈的聲音。」

不過,中共官媒近日發出強硬訊息,稱在貿易戰中,中方的承受力高於美國,中方應採取「拖」的策略。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其實中共是在賭。他們以為,目前的選情對共和黨比較不利,所以覺得選舉後,中共就有機會和在野黨暗中合作,迫使川普在貿易談判上讓步。」

洛杉磯加大(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這是中共一廂情願的想法。不管期中選舉的結果怎樣,美國對中國(共)在貿易關係上的強硬態度不會有任何改變。因為民主黨向來在貿易問題上的政策和川普總統是比較貼近的。」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近日在採訪中再度表示,美國會堅持原來提出的談判條件。

亦即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允許美國人在中國擁有自己的企業。

不過,美中之前的三輪談判都無果而終,這次談判也不被外界看好。

洛杉磯加大(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那如果中國不願意變,或用一些『以拖待變』的手法的話,我覺得美國基本上強硬的態度不會有任何鬆動。如果談判不成,那美國會在期中選舉之前宣布關稅清單。」

另據美媒最新消息,川普總統週四(9/13)與貿易顧問開會,表示仍希望繼續推進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

新唐人記者方菲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