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庭審中自曝「當總理之心」 被法官連忙打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1日訊】5年前,北京當局史無前例地使用了中國版Twitter(微博),向中國幾百萬網民公開報導審判薄熙來的過程。美媒透露,薄熙來庭審中曾自曝「當總理之心」,但當即被法官打斷,因為那些言論曝光了中共權力鬥爭的秘密。

對於公開審判薄熙來,港媒稱,即使在中共獨出心裁的宣傳紀年史上,這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用微博展現「擺樣子」的審判。因為,薄熙來在庭審中一些涉及敏感內容的言論,並未公之於眾。

不過,那些來自法庭的斷斷續續的報導、引語和圖片,仍然強烈地吸引了中國人的注意力。要知道,在過去幾十年中,對前高官的審判大多是秘密進行的,中共黨媒通常在審判結束後,才會公開受審官員痛哭流涕的認罪情景。

中國東部南京大學研究互聯網和中國社會的專家李永剛說,「以前從沒有見過這種事兒。很可能是因為人們對這事兒太關注了,他們不得不選擇一個相對公開的方式進行報導。不然會引起各種各樣的猜測。」

《紐約時報》在審判期間獲得一份文件,記錄了薄熙來最後的陳述言論,以及未出現在庭審記錄中的其他一些內容。薄熙來的這些言論,被當局視為秘密。

報導稱,這份文件是出席庭審的人士憑記憶寫下來的,北京當局當時邀請了大約110人旁聽,此人便是其中之一。這份文件獲得了解庭審情況人士的證實,並在小範圍流傳。

文件稱,在審判中,北京當局為薄熙來設定了嚴格的限制,要求他將言論局限於他的家庭和個人事務。

但薄熙來仍然有遠離限制的表現,在審判的最後階段,薄熙來否認自己試圖攫取廣泛的權力,以及顛覆共產黨對最高領導人的選擇。

薄熙來的這些陳述沒有被公布到網上的庭審記錄中。

一名了解庭審情況的人士稱,這些言論之所以沒有公開,似乎是因為監督審判的官員和中共領導人希望,公開記錄中不要出現任何提及「黨內精英內訌」的字眼。

因為,人們可以從這部分發言中瞥見中共權力鬥爭的場景。許多人認為,這樣的鬥爭正是薄熙來於2012年遭到清洗的幕後原因。

「說我有做總理之心,」文件中描述64歲的薄熙來說,「這完全是不實的。眾所周知,十七大以後,中央已經確定,由李克強擔任總理。」

這時,法官打斷了薄熙來的發言,顯然是意識到這些話觸及了敏感內容。

報導稱,中共的精英階層往往會私下討論這些政治鬥爭,但卻絕不允許把這些內容透露給公眾。薄熙來在審判中提到這些事情的做法,顯然違反了這條不成文的規定。

現任總理李克強是在中共十八大上獲得任命的,正如薄熙來所說,在2007年年底的十七大上,李克強是總理人選的事實,即已得到體現。

在十七大前後,薄熙來被選為重慶市委書記,人們普遍認為,此舉是為了不讓他在2012年,競爭政治局常委會的席位。

不過,被委任重慶的薄熙來,雖遠離京城,卻仍然發起「唱紅打黑」運動,試圖運用毛澤東式的政策和戰術獲取民眾支持,重回中共權力中心。

而外界認為,那些被沒收財產的所謂「黑社會」,只不過是薄熙來掌權路上的對手或障礙。

薄熙來2008年到重慶上任,2012年3月因一宗涉及他妻子和一名英國商人之死的謀殺醜聞落馬。2013年9月22日,濟南市中級法院做出一審判決:薄熙來因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被判處無期徒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在中共十九大上,薄熙來與周永康等人被點名「陰謀篡黨奪權」,這在中共官方言論中極為罕見。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鏈接: 薄熙来庭审中爆出狗血内幕 海内外震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