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發表對朝聲明 雙刃劍左指朝鮮右點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0日訊】週三(8月29日)下午,川普(特朗普)總統通過推特發表白宮聲明,闡述美國政府當前對朝鮮問題的政策。

川普在連續幾篇推文中聲明:

「唐納德•川普總統強烈感受到,因為我們與中國政府存在重大貿易爭端,朝鮮正面臨來自中國的巨大壓力。同時,我們也知道,中國正向朝鮮提供⋯⋯」

「⋯⋯相當可觀的援助,包括錢、燃料、化肥和其它各種物品。這並無助益!儘管如此,川普總統認為,其與金正恩的關係非常友好、親密,而且沒有理由在此時去花費大量⋯⋯」

「⋯⋯金錢用於美韓聯合軍演。再則,川普總統也可以立即再次啟動與韓國、日本的聯合軍演——如果其選擇這樣做的話。如果他要這樣做,那麼它們將遠遠大於以往任何時候的規模。至於美中貿易爭端,以及其它⋯⋯」

「⋯⋯分歧,川普總統和中國的偉大主席習近平將會及時予以解決。他們的關係和紐帶仍然非常牢固。」

近來,朝鮮無核化談判一直隨着美中貿易戰的節奏跌宕起伏,正如川普所「強烈感受」的那樣。

誠然,就當前形勢而言,美國如果不擺平中共,也就很難擺平背後有中共搗鬼的朝鮮。

上週五,川普突然要求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取消剛公布的平壤之行,並將其訪朝日期無限期地推至「不久的將來」——美中貿易爭端解決之後。

換句話說,川普的決定意味着,如果美中不能「握手言和」,那麼,視美中關係為前提的朝鮮就只能死守着中共偷偷給予的一點兒施捨、準備好繼續勒緊褲帶過日子了。

週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披露,朝鮮致信美國,威脅棄核談判「再度處於險境,可能會破局」,並揚言將恢複核試驗。

消息稱,這是川普取消蓬佩奧訪朝的直接原因。

本週二,美國軍方針對朝鮮無核化進程也做出反應。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暗示,美國可能重啟美韓聯合軍演。

川普週三下午的推文似乎針對馬蒂斯的聲明進行了表態。

川普的聲明顯然是把雙刃劍,既明白地警告中共、將其違反聯合國決議暗自支援朝鮮的行動曝光,同時也告誡金正恩,跟隨中共跑路可能最終導致一無所獲、兩手空空。

川普的聲明可謂綿里藏針、恰到好處,既言不失禮、語不傷人,又進退自如、擲地有聲。但是,這份簡短的聲明想必會帶給金正恩不小的震動,讓其不敢再漠視對川普的承諾——當然,也包括在貿易戰中自己日子也不好過的中共。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