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評習近平:為阻流言藉「幫規」加碼立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9日訊】北戴河休假後習近平接連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而新修訂的中共紀律處分條例,更是將尊崇習思想、維護習核心納入黨紀原則不容挑戰。有西媒分析,近來有關中南海流言,嚴重削弱了習近平在中共黨內外的威信,如今習要藉「幫規」加碼立威。

日前中共公布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除了將尊崇習思想、維護習核心納入黨紀原則不容挑戰,否則「家法侍候」外,還新增10多項違紀行為,包括對「山頭主義」、「兩面人」、「製造、散布、傳播政治謠言」等行為的處分規定。被稱為「史上最嚴」的黨紀。

8月28日,《費加羅報》稱:中共將很難入眠,已經掌控了數千萬黨員、全球最大政黨的習近平,再一次加緊了調門。中共發布的新條例主張黨員絕對服從習近平的領導,旨在加強精神層面的全面管控。禁止黨員批評習的決定,否則以「散布謠言」處分。

報導引述一位陳姓政治學者的觀點說:在今夏出現了一些反對習近平專制的「不和諧聲音」以及中美兩國關係緊張的背景下,中共出台處分條例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對黨的任何挑戰」。

法廣8月28日稱,最明顯的例子是被指宣傳出現失誤、動向一度受到關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近來高調恢復亮相。

報導分析說,習近平日前出席中共宣傳工作會議上提到,中共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宣傳思想戰線廣大官員「完全值得信賴」,顯示王滬寧仍然得到習近平的信任和支持。

同時,習近平在這場會議上提出「九個堅持」,包括堅持用習近平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等,形同對外界質疑其個人崇拜等予以反擊。

除了宣傳工作會議,習近平還出席了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座談會,以及未公開地提拔一批中將級將領、並公布新修訂的中共紀律處分條例等等,這一系列動作顯示,習近平開始強勢反擊此前的種種流言。

報導說,習近平大權在握,還需新增黨紀條例來立威,這意味習加緊防範的仍然是黨內勢力,而且現在把它具體化、條例化,而把「散布、傳播政治謠言」作為黨員大忌,顯然是習對北戴河會議前流言四傳局面的反彈,或可以視為是一種忌憚。

但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共政壇這種超高壓的始作俑者自己也始終處在極度緊張的狀態中,這種狀態能否持久令人懷疑。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德媒:習近平大權在握麻煩多多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已在常委會備案:如遇不測天不會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