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已大權旁落?北京圈內人士曝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3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隱身19天後露面,消失一個多月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也在官媒新華社「露面」。北京政治圈內人士22日對美媒披露,跡象顯示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主管意識形態的大權可能旁落。

8月20日晚,新華社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當天在北京會見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陳國旺,雙方相互介紹各自國內形勢,王滬寧還不忘強調「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的領導」。

這是王滬寧在北戴河會議之後的首度公開現身,也是他在公眾視線中消失1個月以來的首度公開「露面」。

次日,中共國務院以布人事任免信息表明,習近平的兩名舊部莊文榮和徐麟,分別出任國家網信辦主任和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滬寧21日也終於登上央視新聞聯播。

同一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發出一篇題為《習近平眼中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文章。輿論解讀認為,該文是對王滬寧掌管下的新聞媒體和輿論進行批評。

文章提及,意識形態是中共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政府主辦的媒體是中共宣傳陣地,必須姓「黨」。

北京政治圈內一位要求匿名的學者,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最近兩天,官媒不斷強調如何做好宣傳思想工作,並強調「習近平新聞思想」,表明當局對王滬寧主持下的新聞宣傳工作提出批評。

他分析說,這實際上就是對王滬寧工作的不滿意,雖然王滬寧現在又現身了,看來他只是承擔黨務工作。在宣傳口,不知道他是交權了,還是讓權了,反正網信辦主任,國新辦主任都換人了。

一位匿名人士告訴自由亞洲說,此次北戴河會議上,解決美中貿易糾紛是此次會議的「重中之重」,而宣傳與輿論導向也是高層討論的議之一,包括對黨媒和央視提出了新的要求,即黨媒姓黨,必須牢牢堅持輿論導向,堅持對中共正面宣傳。

他說,高層還點名批評了中宣部和網信辦,提出了很多問題,而且語言激烈。北戴河會議結束回京以後,在宣傳口提出了以習近平思想指導整個宣傳口。

路透社日前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話說,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認為中共高層出現明顯誤判局勢,才導致貿易戰升級。王滬寧因宣傳不當和過度誇大中國的實力成為中共黨內針對的目標而陷入麻煩。

在中南海各種傳言高發的7月,王滬寧因一直處於失蹤狀態,引發輿論對其被打入冷宮仕途不妙的猜測。

相關依據包括:中美貿易戰開打當天,親習港媒發表對幾位中共「匿名官員」的專訪,他們將導致貿易戰升溫的責任推給中共黨內官員和黨媒;王滬寧主管的新華社也遭到巡視組批評;王滬寧主管的國新辦主任蔣建國被免職。

而王滬寧曾長期擔任中共最重要的智庫——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嚴重誤判美國的政策,被認為是中共在貿易戰中進退失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現年62歲的王滬寧,被外界視為中共的首席御用文人,有中共三朝「帝師」之稱,以大筆桿子的身份,在中共十九大躍升為政治局常委,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最高官員。如果其將來僅負責黨務,其權力將非常有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有何玄機?王滬寧失蹤月餘 緊隨習近平「露面」
相關鏈接: 王滬寧麻煩了?我的國真厲害?外媒聚焦貿易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