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腐升溫?20天突查9名退休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3日訊】中共反腐鬥爭近期似乎再升溫。過去20天中,至少有9名退休官員落馬。同時中紀委旗下的媒體於22日刊發評論文章表態:反腐不是紙牌屋,不會轉向,堅定不移的「打虎」、「拍蠅」、「獵狐」。

8月22日,中紀委旗下媒體發表題為「反腐敗鬥爭不會變風轉向」的評論文章稱,目前反腐形勢依然嚴峻。

文章說,從中共十九大以來查辦的腐敗案件,與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發現的問題來看,中共各級官員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區域性腐敗和領域性腐敗交織、用人腐敗和用權腐敗交織等問題依然十分明顯。

一些地方和部門再次出現了扶貧、涉農、醫保、低保資金都敢貪敢挪的惡性腐敗案件。

文章再次強調,中紀委「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對於近期反腐轉向的批評,中紀委稱,反腐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

8月17日至19日,中共軍委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黨建會議」,習近平發表講話時也提到,反腐敗鬥爭必須堅定不移抓下去,不會變風轉向等。

自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與王岐山聯手展開強力反腐。中共十九大後,中共國家監察委成立,反腐的覆蓋面擴大到一切公職人員,藉助與國家監察委合署辦公,中紀委的權力攀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時宣稱反腐要爭取最後「壓倒性勝利」。

但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沒再提反腐,之後,也沒有再出現重量級大老虎落馬,引起輿論對中共反腐轉向的抨擊。

如今,中紀委與習近平均再次提出反腐不會變風轉向,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似乎在回應輿論的抨擊,同時似乎也付諸了行動。

近期,中共已退休的官員密集落馬,根據中紀委、國監委官網通報,8月以來的20天之內,落馬的退休官員就至少有9個,其中包括:

河北邯鄲市委原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社群被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海南省國土環境資源廳原副巡視員唐文智被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山東省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張建華被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天津北方電影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大方被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湖北恩施州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羅賢美被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廳原副廳長、自治區獸醫局原局長許燕輝被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吉林省琿春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國華被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天津市原副市長陳質楓被立案審查;中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吳湞8月落馬。

自去年十九大後至今年4月底,新聞數據顯示,落馬的「老虎」版圖涵蓋黨政軍企以及8省份。

包括: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張陽(受查期間自縊身亡)、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參謀長房峰輝;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王曉林,華融資產管理原董事長賴小民;遼寧省前副省長劉強,河北省人大前副主任、原副省長張傑輝,陝西省前副省長馮新柱,山東省前副省長季緗綺,江西省前副省長李貽煌,廣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劉君,貴州省前副省長王曉光,內蒙古原副主席白向群等。

接下來,中紀委反腐是否會觸及到重量級的大老虎,值得關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