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早餐脆片燕麥含致癌除草劑 美國知名品牌上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8日訊】美國公衛組織「環境工作小組」最新研究發現,市售的受兒童喜愛的早餐脆片、燕麥片、點心棒等產品,驗出超標的致癌除草劑「嘉磷塞」,部分含量超標的產品不乏知名廠牌。

中央社報導,公衛組織「環境工作小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在45個燕麥製品樣本裡發現43個含嘉磷塞。嘉磷塞是農業普遍使用的除草劑品牌「農達」(Roundup,或稱年年春)中的主成分。

EWG官網表示,部分含量超標的產品來自桂格(Quaker)、家樂氏(Kellogg’s)及生產Cheerios的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公司。

EWG官網顯示,兒童對嘉磷塞的安全攝取量,不應超過160 ppb,但桂格燕麥兩個樣本,均被驗出嘉磷塞的濃度超過1000 ppb。此外,桂格的另外兩種產品「恐龍蛋即食燕麥片」(Quaker’s dinosaur eggs instant oatmeal)和「鋼切燕麥粒」(Steel Cut Oats),嘉磷塞含量也高達500 ppb。

但通用磨坊與家樂氏的發言人均表示,他們的食品都很安全,符合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所訂的嚴格食安標準;桂格也表示,產品的安全與品質足令消費者安心。

嘉磷塞除草劑在全球農業受到廣泛使用,尤其以美國農業大廠「孟山都」(Monsanto)生產的「年年春」最為暢銷。

EWG公布研究前,舊金山的法院上週才下令孟山都公司(Monsanto)須賠償一名46歲前園丁,2.89億美元。陪審團認為他罹癌是孟山都的年年春除草劑所致,且孟山都未提醒對方曝露在除草劑環境的風險。

英國衛報報導,今年4月來自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內部的電郵顯示,科學家在絕大部分日常食物裡都發現含嘉磷塞,還發現要找出不含嘉磷塞的食物很難。

台灣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則表示,嘉磷塞不管在國內或國外都是合法的農業,且毒性很低。但國際對嘉磷塞致癌性有2種說法,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認為,嘉磷塞在動物實驗有增加癌症風險,但在人類臨床上沒有證據顯示致癌,將其列為2A級致癌物,意即人類可能致癌物。

顏宗海說,嘉磷塞是水溶性化學物質,經過腎臟代謝。根據過去研究,就算食物中帶有嘉磷塞,約有1/3會被腸胃道吸收,其餘被排出體外;被吸收者,也會很快經過腎臟代謝以尿液排出,不會在人體累積,民眾不用過於恐慌。

另外,美國環保署、歐盟則認為,嘉磷塞並不會造成人類致癌。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