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架空傳言?李克強搭檔劉鶴掌國家科技領導小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8日訊】本周三,北京當局把原「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調整為「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由李克強劉鶴任搭檔分任正副組長,主管中國國家科技發展戰略、規劃及重大政策。輿論認為,此消息在一定程度上間接打破了上月底海外流傳的有關李克強遭「架空」的傳聞。

中共政府官網8月8日發佈消息稱,國務院日前決定將「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調整為「國家科技領導小組」,機構類型仍為「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任組長,副總理劉鶴任副組長。

該領導小組的成員包括: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科技部部長王志剛等。國家科技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科技部,承擔領導小組日常工作,辦公室主任由小組成員、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兼任。

從陸媒的報導來看,這次的機構名稱和主管內容的調整變化,主要是剔除了有關「教育」方面的職責,專注於對科技發展的戰略、規劃、重大政策乃至重大專案的研究、審議和管理。

觀察人士認為,正當北戴河會議登場之際,李克強搭檔劉鶴執掌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的消息,在某種程度上,間接打破了從7月下旬開始在中國境外輿論場中流傳的有關「李克強被架空」的傳言。

因為受到中興通訊遭美國處罰而幾乎破產事件的刺激,北京當局現在已經把中國的科技研究,尤其是核心技術的發展視為「國之重器」,並將此判定為事關中共「國家安全」重要方面。所以,由李克強和習近平所信任的劉鶴搭檔主管「國家科技領導小組」,顯示李在中共政局中所處的位置與權力並未降低或削弱。

與此同時,路透社日前也報導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最近幾乎不在中共官媒上露面的原因,可能不是遭北京當局架空,而是正在北戴河濱海渡假村中與聯合國大會主席艾斯皮諾沙(Maria Fernanda Espinosa)秘密會晤。

外界注意到,就在海外流傳「李克強被架空」的說法之際,中共中央政府官網於8月1日發佈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調整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組成人員的通知》,聲稱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促產業轉型升級,國務院決定對「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的組成單位和人員進行調整。

調整後的名單顯示,李克強擔任了該機構的組長,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擔任副組長,成員則包括: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工信部長苗圩、科技部長王志剛、財政部長劉昆、商務部長鍾山、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資委主任肖亞慶等個部委的機關首長。

有媒體注意到,在此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與7月31日主持召開了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那次會議上,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了堅持「去槓桿」,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加大基礎建設投資,加速產業轉型升級等問題。

而遼寧、黑龍江、吉林等東北地區的省市近年來的經濟成長率均低於全國水平,在全國各省市的排名中明顯靠後。

(記者聞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