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神傳唱法 關貴敏談美聲唱法大賽

【新唐人2018年07月22日訊】今年本台將主辦三項國際賽事,其中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將在11月展開,為此我們採訪了大賽評委主席,曾被譽為「中國歌王」的神韻藝術團歌唱家關貴敏先生。

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以「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聲樂藝術,幫助全世界有才華的華人聲樂家走上世界舞台」為宗旨。今年的11月8、9、10號三天,將在紐約與全球華人共襄盛舉。

為了弘揚傳統的聲樂技藝,本次大賽選擇了美聲唱法。

男高音歌唱家 關貴敏:「作為我來講,是一個修煉人,因為神在造人的時候,專門造了唱歌的地方,專門有唱歌的肌肉,可是人在歷史長河中就慢慢的忘記了。實際上中國歷史上有很多大歌唱家,比如戰國時的韓娥、薛譚、秦青、莫愁女、唐代的李龜年,像秦王破陣樂,據描述是關西大漢,擂大鼓聲振百里,我們現在以為就是神話傳說了,實際上是過去的實際情況,這是實際的記載,但是到今天就沒有這樣的歌唱家了,所以我們要通過這個(比賽),給華人一個平台,用美聲唱法,比較接近於上天傳給人時的唱法,所以我們就用這個唱法,來進行比賽。」

今年70多歲的關貴敏先生,如今仍活躍在世界的舞台,深受觀眾好評,他表示全歸功於神韻的唱法。

男高音歌唱家 關貴敏:「其實我在國內,我自己已經形成風格了,我到神韻後,現在用的是神韻的唱法,神韻的唱法就是回歸到神教人時的唱法,像我這麼大年紀,改唱是非常危險的,歌唱界都知道,如果你要改唱法,就毀了,改不了的,一改就全改沒了,唱不出來了。當然我還沒有完全說,掌握到那麼完美,我相信聲音比原來大,又輕鬆。」

關貴敏先生認為,此次的大賽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歷届多位選手,因為大賽而入選全球享有盛譽的神韻藝術團,多年來在世界各國的頂級劇場巡迴演出。

男高音歌唱家 關貴敏:「一年演出120、130場,在全世界的各個大舞台上,而且是最好的舞台,像在英國是給女王看戲的地方,像在美國的林肯中心、肯尼迪中心、卡內基音樂廳,都是頂級的劇場,這種舞台,而且在全世界巡迴,走遍了南北。」

也有不少選手,因此開創了留在美國發展的機會。

男高音歌唱家 關貴敏:「這個就是有很多機會,有很多拿了獎,或者沒有拿獎,但是有的就辦到美國來了,以特殊人才(方式)辦來的。」

而關貴敏先生也提到,好的音樂,可以陶冶情操,對提昇人的道德品質有幫助,除了大賽提供的12首歌曲,選手也可以選擇其他傳統的歌曲參賽。

男高音歌唱家 關貴敏:「中國大陸創作了很多很多的歌曲,這些歌曲都是在中共的統治領導下,它為了給自己貼金抹粉,它就把中國的民歌都改成了歌唱中共的詞了。回歸傳統,就是要把這個拿掉,當然選手如果說選到更好的歌曲,沒有歌頌中共的,比如1949年以前的,我們也歡迎,像西方的歌曲,文藝復興時期的一些歌曲。所以我們的宗旨就是回歸傳統,所以要給人聽好的東西,好的音樂能淨化人。」

如何成為一名好的歌唱家,關貴敏先生認為,每個人的天賦不同,除了要有歌唱天賦,勤奮的努力,還要多欣賞好的音樂、模仿好的前輩,而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善良的心。

男高音歌唱家 關貴敏:「我在北京文藝界待了這麼多年,歌唱界各個方面的人都認識很多,他們人都是非常善良的,就是在文藝界這些人,說有個別的演員道德差一點,他(她)也沒這麼大名氣,這些人非常老實,都是一些很善良的人。」

本次的聲樂大賽,在展現全球華人歌唱家藝術風采的同時,選手們也將為自己未來的藝術之路構建無限可能。

(報名截止:2018年11月3日。網址:vocal.ntdtv.com)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