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被告異想天開 要查川普與習近平談話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來自中國的碩士畢業生章瑩穎,去年4月以訪問學者身份在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交流學習期間遭綁架並殺害。該案犯罪嫌疑人日前透過辯護律師要求查閱去年11月底川普與習近平會面時的談話紀錄,聲稱要確認川習兩人的談話是否對該案造成影響。

涉嫌綁架並殺害章瑩穎的嫌犯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本月30日通過其代理律師向法院提出要求,欲查閱去年底川普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紀錄,以確認這兩位國家首腦是否曾談及章案。

對此,聯邦檢察官表示,克里斯滕森森的這項要求已「遠遠超過」權利範圍,檢方已請求法官駁回被告的上述要求。

據《世界日報》報導,兇嫌克里斯滕森的辯護律師團隊從去年就已經開始向政府詢問美國與中國間有關該案的溝通聯繫紀錄。期間,檢方曾經承認,中方官員曾就此案與他們聯繫並討論過。

因此,克里斯滕森的律師推測,去年底習近平訪問美國時,川普很可能與中國官員之間討論過該案,而他們的會談「可能影響了司法部今年1月同意對被告做出死刑判決」。

對此,檢方指稱,司法部同意檢方對被告尋求死刑判決是有法律根據的,因為有證據顯示克里斯滕森在殺害26歲的章瑩穎前,對她實施了酷刑虐待。

至於被告要求查閱川普與習近平的談話記錄「已經過頭了」,被告無權獲取美國與中國政府間的任何通訊信息,其相關要求應該全數駁回。

現年26歲的中國訪美學者章瑩穎2017年6月9日下午乘坐香檳-厄巴納公共交通區厄巴納線城巴前往校外公寓,計劃簽署公寓租約。當她在位於北古德溫大道(North Goodwin Avenue)和西克拉克街(West Clark Street)拐角處的一個公交站等待公交車時,搭乘了一輛黑色土星轎車,之後便失去一切音訊與蹤跡。

聯邦調查局(FBI)於6月30日以綁架罪名逮捕了當時駕駛這輛土星轎車的嫌犯克里斯滕森。

2017年7月12日,美國聯邦大陪審團正式以綁架案起訴嫌疑人布倫特•克里斯滕森,原定同月14日進行的預審取消;大陪審團先行通過表決,簽發正式起訴書。

這份起訴書指控被告克里斯滕森在2017年6月9日「故意且非法地抓走、監禁、誘騙、綁架了章瑩穎,之後出於自己的利益和目的,將章瑩穎困住並使用惡劣的手段進行進一步侵害。」

隨着調查的深入,在掌握了更多證據材料後,檢方決定將該案改為以謀殺罪起訴,並對克利斯汀森尋求死刑判處。

同年10月3日,斯普林菲爾德聯邦大陪審團重新起訴克里斯滕森。新的起訴書指控被告克里斯滕森三項罪名:第一項是綁架致人死亡罪,另外兩項是向聯邦調查局特工提供虛假陳述。

大陪審團還特別針對第一項指控發佈了特別調查結果通知書,指控被告在實質策劃和預謀後蓄意謀殺了章瑩穎,而且採用了「令人髮指的、殘忍的、道德敗壞的手段犯下罪行」,並指控嫌犯「酷刑或身體上嚴重虐待受害人」。

上述兩項向聯邦調查局特工作虛假陳述的罪名若被定罪,可判處五年監禁;而如果綁架致人死亡罪被定罪,被告將面臨死刑或終生監禁。

今年1月19日,在聯邦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指令下,聯邦檢察官提交了對此案嫌犯尋求死刑的意向書,並宣布將在本案中尋求死刑判決。

在這份聲明中,檢察官宣布,他們懷疑克里斯滕森除章案外,還參與了2013年伊利諾伊州中部一起傷害與性侵案件,並稱克里斯滕森曾承認「有不止一名受害者」,他甚至還表示過自己「渴望以殺手身份留名」。

章瑩穎被害案將於2019年4月份正式開審。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