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公開「下戰書」 王滬寧繼續「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9日訊】上週末,北京政變、習近平地位不保傳聞四起。習陣營隨即反擊,栗戰書週一力挺習「定於一尊」的權威,被指向反對勢力「下戰書」。王岐山也接連兩天登上黨媒頭版。而深陷「退位」傳聞的王滬寧則繼續隱身,耐人尋味。

週二(7月17日)和週三這兩天,王岐山都登上了《人民日報》頭版,內容分別是王岐山16日會見阿根廷共和國方案黨幹部考察團,以及17日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見面。

這是繼王岐山上週會見美國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後,再次公開露面。

週一,另一名習近平親信、中共黨內排名第三的政治局常委栗戰書,主持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會議。

據官方報導,栗戰書在會上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要「增強四個意識」,「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確保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原北京傳媒學者,現居華府的喬木認為,以前無論是中共中央黨校,還是地方黨媒(如《山西日報》),都明確反對「定於一尊」的說法。栗戰書這是「下了戰書」,要確保習核心「一錘定音」。

王岐山反常的高調露面和栗戰書的「戰書」,似乎都帶有某種「反擊」的意味。

此外,有關習近平的新聞一度充斥16日的央視新聞聯播頭條和17日的《人民日報》頭版。而在此之前,外媒接連報導習近平「退出」黨媒頭條頭版的消息。

在「北京政變」傳聞中被指「退位讓賢」的習近平親信劉鶴,也出現在新華社7月16日的報導中,被指有闢謠之意。

不過,政變流言中另一個被指為貿易戰擔責的官員王滬寧,則繼續在官媒「隱身」,似乎沒有「闢謠」、「反擊」之意。而王滬寧本身就是負責中宣系統的中共政治局常委。

並且,12日召開的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罕見地由中辦主任丁薛祥主持,而主管黨務的王滬寧缺席。海外時評家陳破空在自媒體表示,這顯示王滬寧可能已被內部停職,說明反習勢力針對王滬寧的「清君側」行動可能取得成功。

台媒指,習近平掌控黨、政、軍權,威脅北京最高權力的政變短期內不大可能發生。

但旅美時政觀察人士、《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媒表示,面對貿易戰失利,黨內反習勢力藉機發難,習近平也可能需要做出一些退讓。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