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分享電影創作祕笈:功夫在詩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6日訊】姜文近日在大陸各地宣傳導演和主演新片《邪不壓正》。在大學校園與大學生互動時,他分享電影創作祕笈。面對渴望成名成家的大學生,他表示,「功夫在詩外。想把電影拍好,不是老看電影就可以,應該更多地理解人生。」

新片《邪不壓正》距離姜文的上一部作品已過去四年,影片講述了一位慘遭滅門的青年俠客李天然,海外學成歸來,為師門報仇的故事。該片與姜文的前兩部作品《讓子彈飛》、《一步之遙》共同構成「民國三部曲」。陸媒報導,日前影片在大陸上映,首日即摘得票房冠軍。

在許多影迷的心目中,姜文的作品總是別具一格,具有非常高的辨識度,既充滿戲謔和荒誕,又有引人思考的深度。在影院觀影過程中,觀眾禁不住為某個一氣呵成的鏡頭或某句幽默的台詞頻頻鼓掌。

姜文近日為宣傳電影,現身浙江杭州,與某高校的學生互動。談到電影創作的體會時,他借用南宋詩人陸游的「功夫在詩外」來說明。他說,拍一部好電影,並不是建立在看更多電影的基礎上,而在於創作者要對人生有相當的體會和理解。

在他看來,體會和理解人生,是一個積累獨到見解的過程。體現在創作中,就是在劇本中融入自己對人生的體會和理解。他在現場透露,在創作《邪不壓正》的四年時間中,他有三年多的時間都在打磨劇本。因此,在這個意義上,他說,「電影像一支筆,是一個用來表達的工具而已。」

他分享了自己創作的一個小祕笈:「我在孤獨的時候會想一些故事,這些故事會變成後來拍的電影,所以電影的根兒是從孤獨的時候來的。」

在與學生的問答互動中,作為導演姜文,與片中作為演員的姜文一樣,總是直截了當,金句頻出,引來全場掌聲和笑聲不斷。

──轉自《大紀元》(記者王知涵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