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川金會破局:金正恩弄巧成拙 需關注美軍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4日放出一個重磅消息,取消原計劃下月舉行的川金會。川普並警告,如果朝鮮輕舉妄動,美國已有所準備。暗示可能對朝進行軍事打擊。有學者分析,川金會破局令韓半島局勢瞬間升溫,美國在對朝經濟制裁無效的情況下,會加大軍事施壓,接下來需密切關注美軍行動。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川金會」,與他此前同意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同樣讓世界震驚。川普在致金正恩的公開信中稱,取消峰會對世界和朝鮮都是一個「巨大挫折」,朝鮮失去了一個獲得和平和繁榮的機會,這是歷史上的悲傷一刻。

川普還表示,美國將繼續對朝鮮實施最嚴厲的制裁,並警告,若朝鮮採取軍事行動,美國和其盟友已做好準備。

關於川金會取消對韓半島未來局勢的影響,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增家對蘋果日報表示,一旦川金會破局,朝鮮半島走向和平的願望將隨之化為泡沫。

蔡增家分析說,川金會取消將令韓半島局勢瞬間升溫,在經濟制裁無效的情況下,美國會加大對東北亞的軍事部署,接下來需要密切關注美國的軍事行動了。

川普在對金正恩的公開信中指出:「我非常期待和你在一起,但令人難過的是,有鑑於你近來聲明展現的驚人怒氣與公然敵意,我覺得此刻不適合舉辦這場期待已久的會談。」

就在川普宣布取消川金會之前,朝鮮副外長崔善熙24日對美國放狠話稱:「美朝要在會談地點碰面,還是以核硬碰硬,全賴美國態度而定」。

她還對美國副總統彭斯進行人身攻擊,批他「無知且愚蠢」。

彭斯21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警告,如果金正恩無法與川普達成棄核協議,「下場只會像利比亞一樣。」此前,美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也提出,朝鮮棄核要採取利比亞模式,隨即引發朝鮮強烈反應。

外界普遍認為,朝鮮對彭斯的公然辱罵,或是壓垮川金會的最後一根稻草。川普週二在與韓國總統文再寅會面時還表示,如朝鮮不遵守某些條件,不排除延後或取消川金會。週三,他在提到川金會前景時說,下禮拜就會有答案。然而時隔一天,川普就宣布取消川金會。

不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新唐人節目中表示,川普取消川金會並非偶然,是經過了深思熟慮後做出的決定。

他說,當川普發現金正恩所謂的棄核只是為了拖延制裁後,兌現了此前的諾言,果斷地退出。而這使金正恩遭受了一次外交方面的重大挫折,可能會面臨更嚴厲的制裁,甚至是軍事打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向外界解釋,中美雙方原定在上週在新加坡舉行籌備工作會議,然而朝鮮無故缺席,「我們向他們(朝鮮)查詢都不獲回覆。」令美方質疑朝鮮的會談誠意。總統川普認為,美朝峰會不會成功,因而親自決定取消。

蔡增家認為,從朝鮮一方面對美國放狠話,一方面依然拆除核試場來看,說明金正恩還是想和川普見面,並不想真正撕破臉。近日的威脅言論可能是想增加談判的籌碼。卻不料弄巧成拙,使自己陷入被動局面。

不過,川普24日宣布取消川金會時,仍願意給金正恩機會。他表示,如果金對峰會的想法改變「請別猶豫,打電話或寫信給我。」但金正恩必須真正的放棄核武器,這一前提條件不會改變。朝鮮方面對此迅速做出回應,稱隨時願意和美國會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