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漫畫涉嫌「侮辱英烈」被封 學者:說話都不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近日,自媒體「暴走漫畫」被當局封殺,因其早年發布的一段視頻節目涉嫌戲謔、侮辱英烈事跡,而遭中共官媒圍剿。有學者對此表示,中共強權已沒有底線,老百姓說話都不安全。

據陸媒報導,5月8日,自媒體「暴走漫畫」在「今日頭條」等平台發布了一段時長58秒的視頻,其中有台詞為「董存瑞瞪著敵人的碉堡,眼中迸發出仇恨的光芒,他堅定的說,連長,讓我去炸那個碉堡吧。我是八分青年,這是我的八分堡。(某漢堡連鎖店廣告詞)」。

視頻中還有改自葉挺的《囚歌》「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出的洞敞開著!一個聲音高叫著,爬出來吧!無痛人流(墮胎)!」。

很快這則視頻就被中共當局批評為「侮辱英烈」而遭禁。「今日頭條」16日晚發布公告稱,已將自媒體賬號「暴走漫畫」相關視頻下架,並對其賬號進行了封禁處理。

隨後,新浪微博也宣布關閉暴走漫畫、暴走大事件等「嚴重違規」帳號。優酷、愛奇藝等影音網站也對暴走漫畫相關內容下架。

緊接著,「暴走漫畫」的王尼瑪在微博中致歉,稱這則視頻在批評「廣告商植入現象氾濫」時,錯誤提及了所謂英烈的名字,表示會深刻的反省。

而暴走漫畫聯合創始人、執行長(CEO)任劍也在微博發表致歉聲明稱,將立即下線暴走大事件、暴走看啥片、暴走玩啥遊戲等影音節目,並暫停更新;無限期關停暴走漫畫官方網站、暴走漫畫App、暴走日報App,並重新整理審查內容。

關於「暴走漫畫」遭禁事件,網路活躍人士吳斌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中共對於言論動輒上綱上線,「強權已經到了越來越囂張、越來越瘋狂的程度了,已經沒有底線了。生活在這個朝代,說話都不安全。」

「暴走漫畫」事件也引發輿論爭議,有網民認為,事件發生在中共所謂「英烈保護法」發布一週後,有拿它祭槍的意味。

19日,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委宣傳部在網上公布「關於強烈譴責褻瀆先烈行為的聲明」,稱「暴走漫畫」發布戲謔短片,「侮辱葉挺將軍等先烈」,觸犯5月1日才頒布實施的「英烈保護法」。

據查閱,這則視頻是截取自「暴走大事件」第三季第15集,首發時間是在2014年,目前大陸網上搜索不到,但Youtube仍可瀏覽。因此有網民認為,視頻是為了諷刺廣告植入現象,整體基調沒有問題,而中共官方斷章取義,將其拿出來批判,是「對著空氣放槍」。

早前,中共所謂的「英烈保護法」頒布也引發民間熱議。有民眾認為,這又是條「言論罪」,也有人諷刺這是「保護謊言法」。還有人質疑,如何掌握侮辱與批評的界限,即使真是英烈,也不是十全十美的聖人,自然也有值得批評的地方。

原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說,中共自篡權以來,樹立了許多假英雄,欺騙了無數的中國人,如劉胡蘭、雷鋒、邱少雲、董存瑞、黃繼光等,都存在太多疑點。

如黃繼光「堵槍眼」被質疑造假;董存瑞炸碉堡被認為完全虛構;劉胡蘭被指並非死於國民黨之手,而是被當地村民所殺;火燒邱少雲也是漏洞百出,火燒在身上這麼久還紋絲不動,被指不符合常識。

最有代表性的是中共刻意塑造出來的「典型」雷鋒,近年來,有關雷鋒的真相不斷被揭穿,如雷鋒攙扶大娘、「精心」保養汽車、關心小學生、給公社積肥等照片,都被發現是擺拍。民眾調侃,雷鋒做好事從來不留名,留的是照片,說明他後面跟著一幫攝影記者。

原大陸法學博士張傑對新唐人表示:中共靠謊言來維護它的統治,如果大家質疑它的歷史,就會讓更多的人覺醒,直接影響到它的執政合法性的問題,所以它非常恐懼。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