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非基地雷射光照傷飛行員 美嚴正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4日訊】位於非洲東北部吉布地美軍萊蒙尼爾營基地飛行員,最近幾週多次遭中共以軍用級雷射光照射,造成飛行員眼睛受傷。美方已正式向北京抗議。

綜合媒體報導,萊蒙尼爾營(Camp Lemonnier)基地位於吉布地(Djibouti)國際機場,基地約有4000名人員,是美軍在非洲唯一常駐設施,主要支援東非和也門的反恐任務。

中共則於去年在距離萊蒙尼爾營基地僅數公里處設立海軍基地,為中共快速擴軍的首座海外基地。


圖為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lex Wong/Getty Images)

這起事件發生在4月。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表示,「這些是非常嚴重的事件。」「這種舉動確實對我方飛行員構成威脅。」

懷特表示,她「確信」照射高強度雷射光者是駐紮在中共基地的人,而且過去幾週發生將近10起類似事件,動機不明。

五角大廈另一名發言人柯林克(Sheryll Klinkel)表示,有次一架C-130運輸機降落這個「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國家的基地時被照雷射光,造成兩名飛行員眼睛輕微受傷。

美國國防部表示,中共基地的人最近幾週多次以軍用級雷射光,照射從吉布地美軍基地出勤的美國飛行員,國防部暫時願意相信,此舉可能是中共在吉布地基地的某些人員個人行為,而不是中方的政策。美方已正式向中方抗議。

1995年,美中兩國都同意附加到《特定常規武器公約》(the 1980 Convention on Certain Conventional Weapons)的「雷射致盲武器的議定書」(the Protocol on Blinding Laser Weapons),該議定書禁止使用會導致永久失明的雷射光攻擊。公約中也曾明確表示,「非殺傷性」、不致於導致永久失明的雷射騷擾,也有違該議定書的精神。

相關視頻:

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非洲之角」為非洲東北部一片呈犀牛角狀向東突出的地區而得名,狹義的非洲之角具體包括肯亞和烏干達以北、白尼羅河以東,直到紅海、亞丁灣和印度洋岸之間的地區,包含索馬利亞、吉布地全境和部分厄利垂亞、衣索比亞的半島地區。因為非洲之角的大部分地區屬於索馬利亞的領土,所以也被稱為索馬利亞半島。

吉布地面積2.3萬平方公里,人口92萬。背靠非洲大陸,與阿拉伯半島隔海相望,扼守著紅海到亞丁灣的通道,其戰略地位重要性不言而喻。

從這裡經紅海和蘇伊士運河可抵地中海直達歐洲大陸,向東則直通阿拉伯海和印度洋。這條航線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海上貿易通道之一。

美國、意大利、法國、日本都在此設立了軍事基地。中共如今也正式成為吉布地軍事基地一員。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鏈接: 遭中共激光照射 非洲兩美國軍人受輕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