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捍衛自由的北大與踐踏自由的北大

最近一個月裡,北大的曝光率可謂居高不下!不過,個中原因倒並非是因為恰逢校慶120周年,所以喜事特別多,而是由於一連串的醜聞與劣跡被抖落了。

先是前北大中文系教授瀋陽性侵女生事件被舉報,接著是北大學生鄧宇昊向校方申請公開瀋陽事件資訊被約談,之後是岳昕等8位北大學生因繼續要求校方公開瀋陽事件檔案被施壓,其中岳昕甚至被困家中失去自由,別無他法只得寫下《致北京大學師生的一封公開信》,要求北大「立即停止一切對我家人的施壓行為」,再之後則是匿名北大學生在校內公告欄貼「大字報」公開「聲援勇士岳昕」。

這一連串事鬧的沸沸揚揚,簡直像是在播電視連續劇。

岳昕在公開信裡披露,4月9日之後,她不斷被學院學工老師、領導約談,並兩次持續到淩晨一點甚至兩點。在談話中,學工老師多次提到‌‌「能否順利畢業‌‌」、‌‌「做這個你母親和姥姥怎麼看‌‌」、‌‌「學工老師有權不經過你直接聯繫你的家長‌‌」。而她近期正在準備畢業論文,頻繁的打擾和後續的心理壓力嚴重影響了她的論文寫作。

更出人意料的是,4月23日淩晨一點,輔導員和母親突然來到她的宿舍,強行將其叫醒,要求她刪除手機、電腦中所有與資訊公開事件相關的資料,並於天亮後到學工老師處作出書面保證不再介入此事。隨後,她被家長帶回家中,無法返校。當晚。她和母親都徹夜未眠。「學校在聯繫母親時歪曲事實,導致母親受到過度驚嚇、情緒崩潰。因為學校強行無理的介入,我和母親關係幾乎破裂。學院目前的行動已突破底線,我感到恐懼而震怒。」

其實,在這回的申請北大校方公開瀋陽事件檔案一事中,被校方施壓的遠不止是鄧宇昊和岳昕兩位,還包括其他多位參與者,而施壓的手段則如出一轍,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約談,擺出一付你們不妥協學校絕不善罷甘休的架勢,直至以能否順利畢業相威脅要脅,最後連家長都被粗暴綁架了。

說實話,儘管1949年之後,北大的「墮落」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但我還是沒料到,今日的北大竟然連學生依法依規向校方申請公開有關資訊這點自由也要扼殺,而且採取的手段是這麼的無恥。堂堂中國最高學府竟然如此行事,這跟黑社會有區別嗎?

匿名北大學生貼的那張「大字報」很值得深思。其中說道:「我們這些匿名者,敬佩岳同學具名上書的勇氣,更欽慕他臨事不懼的正氣,而有司諸公你們究竟在怕什麼?岳同學最怕的是,對不起百廿年前的五四先輩,毀了精神上的校慶,而你們最怕的是『出亂子』毀了政績上的校慶,我們於是想問,這到底是誰和誰的鬥爭?這是『兩個北大』之間的鬥爭。」

我完全同意作者的看法,確實存在著「兩個北大」——一個是民國時期的北大,一個是共產黨當政後的北大;前一個北大是捍衛自由的北大,而後一個北大則是踐踏自由的北大。由前一個北大演變成後一個北大,是地地道道的墮落。而導致這種墮落的根源則非中共的一黨專政莫屬。

事實證明,再好的東西,只要落入共產黨的手中,必定就會變質,毀掉。北大的變遷便是個再好不過的例子!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