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央媒邀功 甘肅黨媒罕見與人民日報互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5日訊】正值習近平佈局扶貧的敏感時刻,黨媒聚焦甘肅扶貧豆腐渣工程,《人民日報》旗下公號也發文質疑當地官場,被指王岐山親信的甘肅省委書記林鐸批示嚴厲追責。但甘肅黨媒卻罕見地反懟《人民日報》文章,掀起輿論對抗。

日前,央視揭露甘肅省總投資16億元人民幣的折達公路工程被發現偷工減料後,只在隧道內增刷塗料敷衍了事,事後當地各相關部門互相推諉責任。事件引來黨媒喉舌和網媒群體聲討,一時成為輿論焦點。

4月2日,甘肅官媒報導了省委書記林鐸對此事的批示,稱這是一起典型的官場不作為案例,已啟動「嚴肅問責」。

同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公號「俠客島」刊文。文章指,該事件顯示當地官場生態出現嚴重問題,暴露了「行政惰性太強、行政效率低下、權力傲慢」等頑疾。

折達公路本是打通當地貧困縣的一個「扶貧工程」。習近平當局正緊鑼密鼓地佈置所謂「扶貧攻堅戰」,而各地貪官顯然是扶貧的主要阻力。央視此時揭露貧困大省的官方「扶貧豆腐渣」,意義顯然不一般。「俠客島」等一眾黨媒爭相引領輿論,圍剿甘肅官場,似乎也是配合當局宣傳造勢,以圖邀功請賞。

「俠客島」自我介紹稱,該自媒體雖然風格獨特,但依然是代表「黨媒發出的聲音」,旨在準確「解讀時局」。

不過,「俠客島」自稱的「權威聲音」,這次卻遭遇甘肅黨媒的近乎點名批判。

4月4日,地方黨媒《甘肅日報》旗下的《蘭州晨報》發文,直接反駁「俠客島」對甘肅官場的指責。

《蘭州晨報》雖然沒有點名「俠客島」,但文中搬出「俠客島」文章的標題「甘肅官場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並稱「這個問題問得莫名其妙」。

文章稱,折達公路是通向貧困縣的「暖心工程」,只是因為交通主管部門「一些官員」的作為而讓人「寒心」。但是,「幾個交通系統的官員」並不能代表甘肅整個官場,類似問題也不是「甘肅獨有、而其他地方絕對沒有的」。

文章說,指責甘肅官場是「扣帽子」、「盲目起鬨」、「逮着熱點就鼓噪舞棍的行為」。

《蘭州晨報》文章被中國各大新聞門戶網站轉載,甚至與「俠客島」文章同屏展現,形成了罕見的官媒「互懟」場面。

甘肅現任省委書記林鐸,是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北京舊部。2016年3月,林鐸從遼寧調任甘肅省長,去年4月接替盤踞甘肅6年的江派省委書記王三運,7月王三運落馬。外界認為,林鐸調入甘肅,就是為了「揭蓋子」,蒐集王三運的罪證。

林鐸主政甘肅後,繼續對當地官場進行大清洗,據傳多名貪官跳入黃河自盡,其中包括蘭州市政協主席俞敬東、甘肅省發改委主任周強。

此次黨媒聚焦甘肅豆腐渣工程,林鐸又批示嚴辦,很可能是配合習近平的「扶貧攻堅」,起出當地官場又一條貪腐利益鍊,再次掀起一次官場大整肅。

在這種背景下,與地方官員利益相關的甘肅黨媒出面反懟「俠客島」,為圍剿甘肅官場的輿論降溫,似乎也不難理解。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